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3 09:50:15 来源:本网-三水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水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制度,有效推进依法行政

  1.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我局积极探索法治建设工作的有效实践形式,总结和推广依法办事的工作经验,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得到有效落实。今年我局修订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了我局执法人员执法合法性、合规性,并将执法的结果按照政务公开和司法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其次是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制度,聘请了广东禅都(三水)律师事务所的卢辉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案卷整理及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我局还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及普法工作指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

  2.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2021年,我局起草了《佛山市三水区防止耕地“非粮化”激励粮食种植扶持方案》,经进行合法性审查,未发现与法律、法规、规章抵触的情形,现已印发出台。同时也对现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 8 部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经查并无存在违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二)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工作,将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按实际支出情况报销并建账。到目前为止,通过行政执法培训人员共42人,涉及执法职能股室全体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一年来我局执法部门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一是严格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所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政执法行为合法适当,程序正当。二是没有出现因部门行政不作为、执法违法或者不当,被新闻媒体曝光的现象,也没有出现因行政不作为、执法违法或者不当被投诉举报及不及时妥善处理投诉的情况。三是没有出现行政行为被上级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撤销的情况。

  3.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我局从打击私屠滥宰、农药兽药经营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渔业生产秩序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各领域行政执法,截至10月底,共立案11宗,结案10宗,罚款7.74785万元。

  (1)围绕打击私屠滥宰、农资打假等保障食品和农产品安全等重点问题,加大巡查力度,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活动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吸引种植养殖户200多人参加,提高种植养殖户对农资产品识假辨假能力。同时结合省级农药监管平台的信息,督促不符合有效门店条件的农药店限期整改,现全区在册109家农药店基本整改到位,均符合有效门店的条件。

  (2)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联合区市场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肉品质量安全全链条监管的通知》,围绕加大食用农产品举报奖励力度、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加强业内监督力度、加强肉品来源检查和监测、加强区内养殖户和商贩购进牲畜的流向追踪等5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截至10月底,共抽检农产品17322份,其中区级检测10632份,镇(街)检测6690份,整体合格率在98%以上。覆盖了全区29个“菜篮子”基地,100多家企业(合作社)、3000多种养散户及2个屠宰场。对发现有问题的农产品,立即处理,切实从源头上把关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3)针对管辖的水域范围内有电鱼和机动拖蚬等违法捕捞行为,加强出海执法巡查,结合禁渔期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打击违法捕捞行为。截至10月底,共出航巡查116次,出动执法船25(艘次)、快艇86(艘次)、执法车辆89(辆次)、执法人员512(人次)、检查渔船1078(艘次)。没收13艘大马力钢制艇和3艘木质艇。截至10月底,共立案11宗,结案10宗,罚款7.74785万元。

  4.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行政执法过程严格按相关的法律程序进行,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合法适当、程序正当。一是积极推动“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做好随机匹配、检查后信息录入以及检查检验结果主动公开工作,确保检查留痕,可追溯管理。二是在今年我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政策法规科先后开展多次行政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具体包括:事实认定、证据采集、行政处罚法律适用和公正性、办案程序、采取强制措施、法律文书使用、行政处罚决定书、案件执行及罚没财物收缴、立卷等方面。检查结果表明,我局综合执法人员执法工作严谨,业务熟练,案卷登记程序合法,登记材料齐全,处罚主体正确,处罚依据明确,处罚种类和适用准确,案卷制作比较规范。被抽检的3宗行政许可案卷,4宗行政处罚案卷,1宗行政检查均取得了90分以上的优秀成绩,并根据成绩反馈情况对仍存在的不足进行立行整改,要求各职能股室对照今年案卷评查标准,认真做好今后的案卷归档工作。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1.全面梳理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我局在佛山市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涉及农业农村系统的依申请事项共有149项,其中我区承接市级权限的事项共13项,法定职权在区一级的现有38项仍保留在区级形式,已有30项完全委托镇街办理,根据前期梳理,有33项拟准备于第二批下放,这些事项业务量不大、审批过程简单、不需要硬件支持,下放给镇街行使能压缩审批事项,方便申请人就近申请,下放条件成熟。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针对已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各业务股室制定案卷归档模板,对各镇街加强宣传解读和培训指导,局政策法规股要求各业务股室每季度填报依申请事项审批业务量清单报办公室统计,涉及到行政许可核发的,不仅利用佛山市政务服务效能监督系统进行全流程审批监督,还要求上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并于每季度收回案卷原件进行案卷评查,确保行政审批事项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3.指导各镇(街道)落实农村宅基地违法行为查处。及时下发宅基地违法用地查处工作指引,多次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执法工作培训,多次带队到镇街开展现场调研,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建立健全巡查、执法、快速处理三大工作机制,要求各镇(街道)强化源头管控,做到“巡查到位、执法到位、快速处理到位”,将违建遏制在“萌芽”。收集各镇街巡查数据与每季度卫片数据进行对比,督促镇街落实好巡查工作。目前大部分镇街已建立巡查和执法工作机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发现疑似宅基地违法案件290多宗,已成功制止违法行为90多宗。同时,各镇街正在陆续开展农村宅基地违建建筑拆除,合计拆除29宗。

  (四)依法有序抓好我区农村疫情防控

  我区农村防疫工作专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依法科学有序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止疫情向农村蔓延,维护农村生产生活秩序。一是加强检查指导。坚持城乡防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强化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坚决防止把农村实行封闭式管理简单化为封锁式、关闭式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二是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防控物资保障,筑牢农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农村广播、电子屏、宣传画、微信群等形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委会各项防控工作。四是加强防控责任落实。持续强化五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压实村委会主体责任。五是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推动农村复工复产,做好“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保供稳价。六是抓紧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产销对接,推动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持续增收,确保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举办专题讲座。今年以来我局共举办过两期法治专题讲座,一是我局邀请专业律师为我局全体职工干部做《动物防疫法》专题辅导讲座;二是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学习宣讲会。通过专题宣讲,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今后将学以致用,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依法履职,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市区联动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活动。一是4月23日,佛山市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在我区芦苞镇四合村举行。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支队支队长刘和平、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和我区镇两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相关分管领导及农户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通过农业专家教授现场讲解农资识假辨假、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技术咨询、举行种养户知识竞答、签订承诺书、派发放心农资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种养户理性购买、科学合理使用农资产品,确保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10月25日至26日,举办300名农户生产主体培训班,对新《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行讲解,普及农户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

  3.创新方式提高普法效果。一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制定我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股室、下属单位普法责任分工。二是在《佛山日报》上刊登典型案例,把乏味枯燥空洞的说教结合案例分析点评,把案例的案情事实、处理结果和法律知识说清说懂,真正做到用事实教育广大群众。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两平台”运用不够充分。随着执法“两平台”的全面上线,执法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执法人员操作不够熟悉,难以转换执法方式,“两平台”推广使用力度仍需继续加大。

  (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力度和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加强。尽管重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坚持依法行政,但面对形势的不断变化和矛盾的不断增加,干部自觉学法的力度仍然不够、劲头仍显不足,依法行政水平亟待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领导班子十分注重提高法律素质,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采取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座谈会集中学习,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制订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全面履行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我局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督查督办。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研究我局法治重大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坚持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机关议事决策制度,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议事制度,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制定2021 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切实抓好机关学法、行业普法和社会普法,推动创新普法形式,为农业农村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下一年度工作设想

  (一)加强法治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工作力度。一是结合科技培训和技术咨询进行与农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三是通过出版宣传版报和标语进行法制宣传;四是利用电视、网络、报刊发布法制宣传信息。

  (二)强化制度落实,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确保决策事项都经过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依据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按照“前期调研、组织拟稿、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前置审查、集体决定、登记编号、媒体公布、呈报备案”的程序进行,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

  (三)大力推广使用执法“两平台”使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积极做好上线使用“两平台”办理案件,以信息化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四)强化市场监督,确保农业生产健康发展。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监督管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服务指导、监督。强化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合作社100%落实生产记录、质量承诺和从业人员培训制度。要建立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和“黑名单”制度,依法公开生产经营主体违法信息,有效保障农业农村生产领域健康稳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