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2 10:58:33 来源:三水区农林渔业局 【字号:

  2022年,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工作部署,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制宣传,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全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切实加强依法决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建设法治政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学习。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着力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结合人员调整情况,及时研究调整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普法任务。及时跟进党组会议学法议题事项,全年学习法治建设相关内容不低于五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5日,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党组学习计划,实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一级抓落实,层层促实效。

  (二)加强法治教育,紧抓法治思想教育工作。

  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结合日常工作开展,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全方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层层监管、以上率下,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线上学习,通过学习强国 APP 、公务员网络学习平台、网络普法微考学等新媒体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今年通过宣讲会形式重点学习了《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及《网络安全法》,今年 7 月,邀请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三水区乐平镇范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志瑶为全局全体职工干部作宣讲,开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10月由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在区政府常务会议领学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同时,结合全年重点宣传时间,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 月宪法法律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月、5 月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期在局微信公众号、局网站及 LED 显示屏上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利用 4 月增殖放流、9 月农民丰收节等特殊时间段开展基层群众普法教育工作。

  (三)完善基础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后备力量。

  为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我局积极组建人员后备团队,规范执法行为,落实执法人员依法、遵法持证上岗,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是强化法律后备力量。今年我局共申报一名工作人员任职本部门公职律师,在日常法治工作中提供助力,并出台《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了我局公职律师的权利义务,为我局执法队伍提供更多可咨询选择。同时结合实际需求,继续聘请广东禅都(三水)律师事务所的卢辉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在执法全过程、案卷整理及相关文件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清查整改,今年我局共有29人需更替执法证件,其中3人为过期重考,现已实现持证上岗率100%。

  三是强化日常法制教育。结合日常工作开展,采取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领导带动普通干部、普通干部带动基层的两级带动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普法教育常态化,融入日常工作事项中。

  (四)规范执法监管,打造公正文明执法队伍。

  1.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建设,通过文字、照片、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及时通过三水区农业农村局门户网及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做到事前规范、事中、事后公示,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对鱼肉蔬菜的监督检测抽查力度,强化我区农产品安全网络构建,依法严厉打击违规行为。推进全区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打击非法制售禁限用农药、添加禁用农药等非标明成份的行为,打击擅自改变组方、违规添加禁用兽药或人用药的行为。规范我区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我局从农药兽药经营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渔业生产秩序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各领域行政执法,2022 年 全年,共办理农业领域执法案件14 宗,罚款 4.302 万元,没收违法所得 0.1375 万元。

  (五)加强依法决策,抓实文书审核管理工作。

  一方面加强日常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原则做好局内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自检清查,及时废止已失效规范性文件并向司法部门做好备案工作,今年无需废止规范性文件。另一方面强化案件审查和把关,加强案件集体审议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促进执法规范、强化执法监督的同时,着力减少执法风险。

  (六)做好信访工作,及时跟进群众诉求工作。

  通过佛山市“市长直通车”、信访、邮件等方式受理农业领域咨询投诉累计近268 件,主要涉及畜禽养殖、宅基地事项、农村“三资”管理等,我局高度重视投诉件办理,及时分派任务到相关业务股室工作人员跟进,办公室信访工作负责人员做好督促提醒,切实了解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好相关投诉件,未发生群体投诉事件。

  (七) 积极推举人才,落实学法用法示范户。

  联合司法局制定《佛山市三水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普法教育成为指导基层工作的一部分。今年全年,我区 7 个镇街共完成 24 条行政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评选工作,已完成认定 24 户,占全区认定工作 50%。

  (八) 严把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1. 针对2021年已完成的行政事权下放工作,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各镇街加强宣传解读和培训指导,同时,要求各业务股室至少每半年填报依申请事项审批业务量清单报办公室统计,涉及到行政许可证核发的,不仅利用佛山市政务服务效能监督系统进行全流程审批监督,还要求上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并于每季度收回案卷原件进行案卷评查,确保行政审批事项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2. 多次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执法工作培训,多次带队到镇街开展现场调研,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建立健全巡查、执法、快速处理三大工作机制,要求各镇(街道)强化源头管控,做到“巡查到位、执法到位、快速处理到位”,将违建遏制在“萌芽”。

  3.2022年8月,三水区勇挑重担、攻坚破局,在全市率先推进新一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试点。在全市率先成立机构、搭建平台、网上交易,溢价率明显提升;高标准完成超两万宗资产清产核查,构建“资产云图”;制定“1+23”政策体系,为改革促发展、强监管打下制度基础;改革试点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和广大农村干群、社会投资者高度认可。

  一是成立机构提级“三资”管理。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将农村集体资产从镇、村线下交易提级提档到区级统一组织网上竞投,全面彻底做到农村集体资产网上交易。二是打造先进数智化平台。在全市率先打造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累积完善超270项平台功能,增加批量立项、挂牌简易交易等新功能,平台操作便捷、系统稳定,村民和各类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可及时、全面获取资产信息,竞投人即使身在异地也可“零跑腿”参与网上竞投。三是全面深入开展清产核资。印发《三水区全面深化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佛山市三水区全面深化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验收工作方案》等6份文件,组建“2+5+1”[ “2+5+1”:“2”为1名镇街农业农村办、1名自然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5”为1名村现任“两委”干部、1名经联社或经济社社长、2名熟悉资产状况和界址的经济社成员、1名经济社党员代表,“1”为1名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建立10步工作法,更加全面、深入、准确开展清产核资。统一采用自然资源部门最新脱敏卫星底图实现资产清晰定位描边,形成标准化资产数据和资产云图,实现资产可视化、信息全面化,既做到资产清晰满足网上交易需求,又节约投入成本。四是科学制定“1+23”政策体系。围绕解决“三资”管理痛点难点问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1+23”政策体系,为改革促发展、强监管打下制度基础,真正实现“规范出效益、监管促发展、服务为振兴”。如“线下整合、网上竞投、分期交地”土地集约流转模式,解决土地租期不一阻碍集约等共性难题,推动土地集约流程超7000亩。扎实推进落实年度收益提留机制,其中三分之二用于乡村振兴运维,创新出台《关于规范乡村振兴运维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指引(试行)》,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和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机制正加速形成。优化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效能,推进第三方农村财务代理机构区级统一选聘、统一管理、统一考核。五是深入镇村开展宣传培训。组建由区主要领导领衔的政策宣讲团,深入镇街、进村入户开展改革宣讲,全覆盖770个自然村。组织各镇街、村居交易资料审核员分批到“三资”中心跟班学习,熟悉掌握资产交易规范流程;录制10余个粤语和普通话双语实操视频下发镇村,组织开展多期业务专题培训班,完成镇村干部培训超5500人次。加强与南方日报等媒体合作,开设改革专题专栏,持续宣传报道改革亮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改革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队伍后备力量薄弱。现阶段我局主要面临执法环境复杂、执法需求量大的问题。虽然局领导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但行政执法人才队伍基础薄弱,主力人员不足,部分新入执法人员对于执法全流程不够熟悉,执法中未能有效使用执法“两平台”做好记录工作,后继力量未能跟上需求,需要继续完善工作措施,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增加,审核人员学习法律的时间,提升法律知识水平及案卷评查能力。

  (二)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不够。法律知识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向基层的宣传方式不够丰富,普法宣传受众群体主要为农民、农户,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农时法制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宣传的方式需要再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农业工作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教育宣传培训,坚持依法行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完善法治工作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新的一年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农业领域工作目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行政机关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二)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创新宣传工作形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总结宣传农业农村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在工作中向人民群众普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结合业务培训和技术咨询进行与农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实现以法普法,推动三农群体主动学法。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依托“粤政易”协同平台,推行行政执法APP 掌上执法。扩大宣传覆盖面,深入涉农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体,通过入户讲解,增强法治宣传效果,使其了解和遵守农业政策法规,营造尊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三)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审查制度和程序。着力完善审查制度、审查程序和审查标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不断凸显行政决策法制审查工作的实效。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四)进一步聚焦执法制度建设。着力执法人员法制教育上,培养懂法、遵法、守法的执法团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进一步落实“两平台”使用。进一步落实执法人员开通执法“两平台”账号,做好使用执法“两平台”办理案件,定期收集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反馈问题,有针对开展执法“两平台”操作培训,以信息化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