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5 09:20:06 来源:本网-三水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2023年,三水区农业农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2025年)》《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我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用法治思维方式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明确以局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各司其职、全员参与强化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对“三农”领域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2.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今年,在局党组会议上学习法治内容6次,在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

    (二)规范决策推进依法行政

        1.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的装备建设,通过文字、照片、音像记录等多种方式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及时通过三水区农业农村局门户网及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做到事前规范、事中、事后公示,确保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律后备力量,积极组织单位内符合公职律师申报条件人员申请公职律师资格,并结合我区农业综合执法需要,继续聘请广东禅都(三水)律师事务所的卢辉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强化我局法律审核后备力量,为我局在执法全过程、案卷整理及相关文件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三)“三资”改革促乡村法治治理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以法治助力构建起“1+20”政策体系,为乡村法治建设新格局打下制度基础;打造全区统一的佛山(三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资产交易“零跑腿”,让合规交易真正扎根基层,逐步将农村“三资”管理和基层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2023年9月“佛山市三水区“强法治、管三资、增效益”推进农村“三资”管理改革”项目被市司法局推荐代表市参选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全区唯一,目前已进入全省前80强)。

        1.法治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合规合纪合法为前提,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组织体系、运行体系、监管体系,形成“1+N”政策体系。二是按要求实行区级统一网上竞投,有效规范了集体资产管理交易、促进集体和农民增收,进一步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以网络空间代替物理场所、透明操作代替人为说情,让村干部从熟人社会中解放出来。建立全周期监督体系,创新建立业务部门与纪检监督联合监管机制,“资产云图”让资产晒在阳光下,对资产闲置、拖欠租金等24项预警指标进行全流程数字化及时预警监管,管理更加透明规范,减少基层矛盾纠纷,改革以来,涉及农村集体“三资”信访数量同比下降36.84%。

        2.智慧赋能,实现资产交易规范管理。一是打造全区统一平台,完善各类平台功能,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打造资产交易“零跑腿”新模式。全省率先启用电子合同签署,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从报名、缴费、竞投到签约全流程网上操作,竞投人可“零跑腿”完成交易。创新开发民主决策系统,实现全市首宗农村集体资产在线民主表决,破解农村集体组织村民开会难、表决难问题。二是强化平台对接,提升平台安全,筑牢农村集体资产云上监管“防火墙”,确保所有集体资产“颗粒归收”。推动平台与其他平台对接,打通信息壁垒,与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高度重视平台数据安全建设,推动平台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达三级标准要求,属全省县区同类系统中首个。

        3.增效增收,守好村民“钱袋子”。一是网上竞投扩大了资产交易范围和市场半径,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引入更多的投资者,优化城乡营商环境。自网上竞投以来,全区已通过网上竞投集约超万亩农地,区外投资人参与竞投比例呈不断上升态势,甚至吸引上海上市企业竞投“中标”。二是提级管理加强农村财务资金监管“筑堤坝”,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效能,严把财务审核关,有效保障集体资金安全。全市率先启用新的农村财务核算系统、财务公开系统,并全面开展对系统的宣传推广进行部署,全区已开展相关系统操作培训共六场。落实农村财务提级管理,推进第三方农村财务代理机构区级统一选聘、统一管理、统一考核。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已100%实现执法人员合法合规持证上岗。同时,我局执法人员还积极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依托粤政易APP“佛山粤执法”开展学习培训和执法检查,推行行政执法APP 掌上执法,提高执法效率。

        2.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对鱼肉蔬菜的监督检测抽查力度,强化我区农产品安全网络构建,依法严厉打击违规行为。推进全区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打击非法制售禁限用农药、添加禁用农药等非标明成份的行为,打击擅自改变组方、违规添加禁用兽药或人用药的行为。规范我区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农业领域执法案件16宗,罚款7.82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6679万元。

    (五)推动普法工作走向深入

        1.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全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涉农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法治农业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带领全局职工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入行,精准掌握要义,精准抓好落实。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线上学习,通过学习强国APP、公务员网络学习平台、网络普法微考学等新媒体平台,形成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风潮,推动学习教育学深学透,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能做到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与法俱进。

        2.创新普法形式,将基层普法活动推向实处。多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活动、区内农药经营从业人员普法培训班、“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等,发放渔业安全、农业机械使用安全、兽药、农药安全使用、消防安全等宣传资料400余份(册);在微信公众号、局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及时更新推送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政策信息,使广大群众受到形象生动、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

二、存在问题

    总体而言,今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问题存在,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现阶段我局执法工作仍面临着执法环境复杂,农业农村执法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繁多,但仍欠缺对理论的系统性学习,缺乏对政治理论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和经常性学习。在农业业务知识和农业法律法规宣讲上还需继续加大投入,弥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工作的差距。

    (二)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在执法业务培训的系统性、培训体系的建立等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尤其是对农业生产人员(含农业企业、农户)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的指导有待加强。

    (三)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普法宣传活动主要是围绕时间节点开展,面向大众的平时宣传活动开展得较少。农村普法宣传受众多为法律意识相对薄弱的农民,宣传内容多为单调生硬的法律法条,不易理解也不易接受,难以达到普法目的。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创新宣传工作形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总结宣传农业农村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通过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在工作中向人民群众普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结合业务培训和技术咨询进行与农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实现以法普法,推动三农群体主动学法。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深入涉农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体,通过入户讲解,增强法治宣传效果,使其了解和遵守农业政策法规,营造尊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审查制度和程序。着力完善审查制度、审查程序和审查标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不断凸显行政决策法制审查工作的实效。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三)进一步聚焦执法制度建设。着力执法人员法制教育上,培养懂法、遵法、守法的执法团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进一步落实“两平台”使用。进一步落实执法人员开通执法“两平台”账号,做好使用执法“两平台”办理案件,定期收集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反馈问题,有针对开展执法“两平台”操作培训,以信息化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