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02 10:26:30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秋季学生返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和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区市场监管局转发《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秋季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具体提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按时完成校园抽检、“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加强校外配餐监管等四方面工作要求,要求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在秋季开学前后1个月时间内前完成辖区内中小学(含幼儿园)、普通高等院校及技工院校食堂、校外托管机构供餐场所、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检查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  105人次,检查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59家、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2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3家,检查中发现的厨房设施设备破损、未及时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等问题已现场督促落实整改。

  9月1日,三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三水区教育局开展了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力护航开学季“第一餐”,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教育局的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了行动。检查组抽查了华侨中学、西南街道中心小学两家学校,重点对学校食堂的价格公示、食品库存清理、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维护、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台账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与学校管理方召开现场反馈会,通报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检查组强调开学之际,学校食堂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把好食品原料采购源头关,严格采购流程,防范廉政风险。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1.png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2.png


  结合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考核任务,西南市场监督管理所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为期1个月的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督促食堂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餐具消毒、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制度和措施。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3.png


  云东海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教育办开展秋季学校开学食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学校食堂(含幼儿园)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存放、后厨卫生、食品留样、台账记录等情况,要求食堂在做好开学自查报告的前提下,使用“教育食安”app做好每天岗前检查、消毒记录、食品留样及废弃物处置的登记,督促食堂负责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4.png


  8月30日,白坭市场监管所提前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开学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幼儿园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5.png


  8月31日,乐平市场监管所联合镇教育部门开展2022年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实操问询、记录查阅、“互联网+明厨亮灶”可视化系统的线上监管等方式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围绕校园周边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检查。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6.png


  芦苞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开展了一次全面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认真检查食堂原料进货台账、食物贮存、留样、餐具消毒及农产品快检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各个食品安全关键操作环节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做到立行立改,严防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目前共检查学校食堂7家,出动人员28人次,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7.png


  8月31日,大塘市场监管所和大塘镇教育办等部门联合开展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检查。本次检查学校食堂(包含幼儿园)共8家,排查隐患共6处,检查中发现个别学校存在厨房墙体发霉、抽油烟设备安装不规范等,发出监督意见书共6份,已完成整改6处。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8.png


  9月1日,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南山市场监督管理所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 20人次,全面完成辖区内5家中小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全覆盖检查。

护航“开学第一餐”三水区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