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订单式’知识产权培训”工作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3-04-23 16:30:46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为提升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水平,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知识产权局)以精准化服务企业为目标,创新开展“订单式”知识产权培训,使企业服务由单向推送向双向互动转变,需求为导向,深入企业开展“订单式”知识产权培训,将知识产权服务精准输送到企业,全方位提升培训效能,实现产业知识产权布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2023年4月2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活动上发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十大亮点”“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举措”和“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系列典型案例”,其中,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订单式”知识产权培训工作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举措”。

  一是企业“点单”,针对性规划课程。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深入企业调研摸底,结合企业在专利检索、快速预审流程、交底书撰写等方面的需求及工作短板,融合企业知识产权布局与运用、高价值专利培育、保护与维权策略实务等多项专业课题,科学规划课程、甄选优秀讲师,精心制定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精品课程“菜单”,由企业个性化点单,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二是政府“送单”,一对一上门服务。在企业个性化课程点单的基础上,采用专业讲师一对一上门培训的服务模式,将知识产权服务精准输送到企业,并允许企业在设定课程表外自主“下单”,在同一企业的培训中根据从业人员的不同岗位灵活进行分组、分段学习,最大程度实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帮助企业切实掌握知识产权实务技能和方法。同时,结合不同群体需求,特色开展精英讲堂、知识产权进校园等活动,构建知识产权阶梯式人才培育体系,助力企业优化战略布局,对暂未提出培训意愿的创新主体,认真研究分析其知识产权共性需求,集中组织基础性更强的培训,让培训服务惠及更多创新主体,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培育储备更多创新力量。

  三是跟踪“评单”,全方位提升实效。注重强化“课后辅导”环节,对企业培训后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及时跟踪解决。要求授课老师在完成培训后对有需要的企业继续“补课”,将课堂延伸至企业的专利发掘、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构建等日常知识产权工作环节,切实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通过调查问卷、现场交流等方式,对培训实效进行评估,深入分析研判培训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查短板补弱项,不断总结经验,对培训服务进行升级优化。

  2022年,三水区在全区范围内先后开展了24场“订单式”知识产权培训,超过500名技术研发、品牌运行、法务维权等企业一线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帮助企业补短板、促发展,有效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推动企业发明专利高水平产出,进一步推动三水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三水区专利授权量7193件,同比增长30.03%,专利授权总量增速、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速居佛山市各区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97件,同比增长188.35%,其中,申请量全市占比居佛山市第二,申请量增速居佛山市首位。此外,共有7个项目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项目总数排名全市第二;1个项目荣获广东省专利优秀奖;2家企业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企业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2年,“订单式”知识产权培训助企工作入选三水区“益晒你”十大优秀服务案例。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紧贴当前经济形势,结合全区的知识产权工作,增设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地理标志保护运用、知识产权服务等培训课程,并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和形式,从单纯的课堂授课拓展为现场实践和课堂授课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交流互动,解企业之所需、忧企业之所忧,助力企业打通堵点,实现培训的“供需”精准对接,全方位促进辖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品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