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再添一家省级“放心肉菜超市”

发布时间:2022-11-15 10:28:19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放心肉菜超市”名单(第四批),其中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佛山三水新动力广场分公司(永旺超市)获评省级“放心肉菜超市”。三水区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为指导,推进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积极开展创建“放心肉菜超市”活动,目前已成功打造省级“放心肉菜超市”2家,市级“放心肉菜超市”2家,区级“放心肉菜超市”16家。

  一是企业主责,政府推动。超市是创建“放心肉菜超市”活动的主体,需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肉菜来源控制、肉菜销售过程质量安全管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工作机制、信息公示等方面各项质量管理工作,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积极发动和宣传超市参与创建活动,加强对参加创建超市的指导和监督,突出帮扶指导,通过行政指导、现场讲解、规范管理等多种方式,促进超市食品安全员管理规范化提升。

  二是行业自律,多方参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细化完善创建工作标准和要求,引导超市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不断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引入协会、媒体、第三方机构、专家学者、普通群众等多方力量参与创建和加强监督,确保超市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分步推进,动态管理。按照“企业自愿申请”以及“成熟一个、审定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创建活动。实行超市创建名单动态管理,对跟踪评价工作中发现的超市典型问题、质量管理薄弱点,以问题为导向,就考核评价标准及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放心肉菜超市”建设质量。

  下一步,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群众认可社会满意”的目标任务,统筹抓好推进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同时以开展培育“放心肉菜超市”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批规范经营的超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食品销售行业加强自律,强化各环节创新监管措施,配合全链条可溯源监管模式,让市民的“菜篮子”更丰富更安全,提升人民群众舌尖幸福指数,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保障市民群众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