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市场监管局“三个突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23 10:20:58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近日,三水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反食品浪费的号召,从2023年3月底开始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做好餐饮环节反浪费宣传,查处相关食品浪费行为,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

  一是在安排部署上突出“精”。为坚决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方案,并成立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围绕餐饮浪费突出问题,采取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餐饮环节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系统完善标准规范、全面强化宣传引导等五大措施,推动工作层层落实。

  二是在检查执法上突出“严”。区镇市场监管部门以经营外卖、婚宴、商务宴请、自助餐的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大型企业食堂、学校食堂为检查重点,对辖区餐饮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截至4月3日,全区出动执法人员29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22家次,发现问题17个,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其中,乐平市场监管所发现6家社会餐饮及某学校食堂的点餐区、就餐区、餐具回收区、食堂墙面等经营场所均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餐饮浪费标识标牌及提示语,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执法人员依法现场责令当事人立即整改,并予以警告。

  三是在宣传引导上突出“实”。引导餐饮企业签订《广东省餐饮服务单位“促消费、反浪费”自我承诺书》101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序组织供餐500人以上学校食堂、300人以上幼儿园食堂通过食安快线APP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训考核,推动学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加强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公布3起典型案例,发布相关微信推文4条,7个镇街分别制作发布反食品浪费宣传微视频,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下一阶段,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查处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浪费行为,把查处违法行为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做到既敦促商家落实反浪费义务,又提醒消费者关注节约,让节约意识深入人心,有效推动文明消费、节俭用餐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区市场监管局“三个突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图片1.png


区市场监管局“三个突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