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 激发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9 14:47:33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积极响应“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号召,积极向院校师生宣传普及知识产权理念,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专题讲座。专题讲座邀请了资深知识产权专家,以《专利挖掘和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为重点内容进行讲授,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吸引了超过200名师生参加。讲座运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围绕专利质量的重要性、专利挖掘基础操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知识讲授和难点解析。在问答交流环节中,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讲师耐心答疑释惑,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通过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院校师生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和理解,充分树立创新意识、激扬创新勇气,引导创新思维转化运用。

  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于4月20日正式开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策划推出了系列宣传活动,包括推出知识产权系列“情景小剧场”、发布“知识产权小课堂”、开展企业订单式精准培训等,以更紧贴热点、紧贴生活的方式,向大众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发展理念、法律法规,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理念,展现知识产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能力,营造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良好氛围。

  三水区市场监管局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持续发挥知识产权工作激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力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提供智慧力量。截至目前,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15件,同比增长16.22%,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23502件,同比增长31.16%。

  一是以促为先,激发活力,知识产权创造实现新发展。通过政策驱动和财政资金引导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社会创新活力有效激发。2021年1-12月,全区专利总授权量5523件,同比增长30.2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2.65%,专利总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的同比增长率均居全市前列。大力引导优势企业培优创新,鼓励企业注册国际商标和申请国际专利,2021年我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03件,同比增长312%。不断健全企业扶持政策,以《佛山市三水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为抓手,充分发挥政策导向激励作用,2021年共落实省、市、区三级扶持资金共1962万元,惠及企业502家次,今年截至3月24日,共收到申报项目172项。精心培育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助推“三水臭屁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注册项目。

  二是以质为要,争先创优,知识产权提质实现新突破。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示范企业、专利奖以及湾高赛等项目。2021年全区共有6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外观设计)优秀奖;1家企业专利项目获得广东省专利优秀奖;17家企业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在第三届“湾高赛”取得我区参赛成绩新突破,有9个项目进入分组百强、3个项目进入分组50强、1个项目获得发明成长组优秀奖。在4月15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名单中,我区共有7个项目入选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项目总数排名全市第二。着力打造一批知识产权强企梯队,为重点企业(单位)“量身定做”开展个性化、精准化的提升服务,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建设。目前,我区共有26家企业(机构)进入市知识产权培优工程名录库。

  三是保障为本,护航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构建新环境。指导企业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36家企业成功加入佛山市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名录,重点实施强化预警保护、执法保护、名称登记保护、畅通维权渠道等措施,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心针。持续强化对企业的商标预警,去年至今已发出预警通知超过60份,帮助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做好应对措施。主动公开本单位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的法定职责、案件受理范围、办理程序和咨询电话等信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商品的监管执法,大力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维护知识产权合法权益,2021年来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30宗。

  四是以需为向,优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取得新成效。采用培训课题点单、培训服务上门的模式,为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通过科学规划课程、甄选优秀讲师,将企业所需所缺精准对接输送。过去两年共开展45场培训,为企业培训法务维权、技术研发、品牌运行等企业一线人员超过900名。今年,我局将总结去年培训成果,优化升级年度培训工作,同时强化“课后辅导”环节,做好培训后的意见反馈和问题跟进,提供持续性的咨询服务。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发展,鼓励、支持和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活化知识产权,缓解融资难问题。2021年至今共有3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证券化融资,融资金额2.913亿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紧贴佛北战新产业园发展战略,深入调研行业产业特点,着力搭建专利导航数据平台,为园区企业科技创新、招商引资、运用转化提供有效支撑。



 

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图片1.png


4月26日,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