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突出强化质量导向 我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正式出台

发布时间:2021-12-24 08:35:04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近日,《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的通知》(三府办〔2021〕22号)(下简称资助办法)发布,标志着我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相关资助办法的修订正式完成,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尽快组织开展相关资助项目的申报工作。

  本次修订的资助办法,是在我区原推进商标战略扶持办法和促进专利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及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工作要求,以及省市有关具体政策要求,着力强化知识产权质量导向,围绕形成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囤积行为的长效机制的具体要求下完成。对比原扶持资助办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强化知识产权质量导向。资助办法遵循国家政策导向,采取授权后补助的形式要求,调整完善政策,全面取消了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和商标申请注册环节的资助与奖励,不再保留代理发明专利授权和发明专利授权资助项目,合理降低“商标国际注册资助”等部分项目的资助标准,减少套利空间。

  二是强化支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资助办法着力引导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发展需求和科技创新能力相适应,切实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标引领作用。重点在专利密集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等培育项目以及中国专利奖和省专利奖的基础上,新增对参加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的项目给予资助,资助金额从1万到20万元不等,力度高于赛事执委会奖励水平。同时通过资助鼓励代理机构、服务机构开展托管及培训,借力强化本地区知识产权保护。

  三是完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贴息奖补制度。资助办法鼓励区内企业充分利用拥有的专利权进行质押融资,发挥科技金融引导作用,缓解融资难问题。基于与市级采取差异化补贴的原则,以我区原有的“企业专利质押融资资助”资助项目为基础进行优化调整,纳入商标权、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资产,根据金融创新发展趋势明确增加证券化、保险等内容,统一了融资贴息比例,项目每个年度累计总额从原500万元增加到800万元。

  四是加大特色产业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力度。资助办法围绕我区田园资源和农业特色,立足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做大做强农业传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促进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加强地理标志培育资助,进一步明确细化地理标志资助项目,将对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以及对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统一设定补助标准为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