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锚定目标不放松 竞标争先加速跑 以敢为善为拼出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锚定目标、竞标争先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2-15 11:24:28 来源:本网-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2月14日,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锚定目标、竞标争先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省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及区委务虚会议相关精神,吹响奋进冲锋号,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以锚定目标、竞标争先的新状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执法大队、下属事业单位和驻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食品安全总监、药品安全总监以及各镇(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年以来,省、市、区接连召开事关经济发展前途命运的重要大会,释放出各级各部门开年全力“拼发展、拼经济、拼战斗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竞标争先的鲜明信号。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方位定位,全面增强做好2023年市场监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会上,各部门作表态发言,结合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分析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弱项,提出“竞标争先”目标,各分管领导针对性地进行点评,划出工作重点,提出工作建议,充分激发市场监管队伍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豪情和干劲。

  会议要求,要强化标杆引领、把准目标导向,立足精准监管和精细服务两个核心,竞标争先,赛龙夺锦,全面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工作争先进位。一是要让争先进位的目标树起来。全面评估处在全市第一、前列还是落后地位的指标(事项),加大力度保优势、补劣势,争第一、追先进。同时,要全面梳理有基层首创的改革创新,积极争取上级各项工作试点,争创全国全省全市典型案例、品牌项目或示范标杆。二是要让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强起来。把服务企业与“暖春”行动、“品质工程”暖企行动、创建质量强区等重点工作融合起来,对市场主体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加强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质量强区示范城市、放心消费创建等工作动态的宣传,为市场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生态。三是要让产业转型升级的油门轰起来。坚持“以质取胜”,加快推进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在饮料食品等我区优势产业和战新产业密集开展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大力推动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和服务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全力配合省药监局与佛山市政府在云东海产业园共建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助推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审评审批和检测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突出“标准引领”,争取在各级标准制修订、“佛山标准”、专利转化为标准、标准领跑者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强化“品牌带动”,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市政府质量奖,推动佛山水都饮料产业园申报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加大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培育力度,实现三水产品品牌做优、企业品牌做强、区域品牌做出特色;聚焦“知识产权”,争取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支持企业申报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和专利奖,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能力。四是要让改革的举措立起来。坚持以改革突破塑造发展优势,在企业开办便利度改革上探索我区优势项目;坚持以改革突破释放发展活力,在包容审慎监管和预制菜企业、制造业企业等特定场景的融合监管,在创新公平竞争审查方式等方面先行一步、推陈出新,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以改革突破提升监管效能,不断完善“一网统管”市场监管一体化体系、食品全流程溯源、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五是要让暖心的实事干起来。坚持“实”字当头、“效”字为先,注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群众,积极从群众投诉举报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要坚持思想再解放、目标再超前,讲了就要做、做了就要成功,对照“十个有没有”认真检视、改进作风、强化担当,形成区镇合力,将发展的油门踩起来,将拉高的标杆立起来,将赶超的速度提起来,以敢为善为拼出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要解放思想、提高本领,笃定争先之志。要有竞标争先的意识和胆魄,站位全市明确赶超目标,着眼三水现代化建设,增强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水平。二是要勇于担当、稳扎稳打,大兴求实之风。勇于实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全年工作目标从纸上的文字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三是要勠力同心、携手共进,汇聚奋进之力。各股室要对标一流创佳绩,各镇街要你追我赶比着干,推动全系统在良性竞争中协同发展。要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行一线工作法、首问负责制、闭环督查制,推动各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锚定目标、竞标争先重点工作推进会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