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9月30日前完成!佛山全面开展行政复议文书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0 18:06:16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为切实保障行政复议申请人、第三人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增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及《佛山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近日,佛山市决定全面开展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

  此次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对行政复议文书公开的类型、方式、时间及载体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930日前完成首次复议文书公开

  此次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明确要求,行政复议文书公开应及时、便民,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每个季度至少公开一次行政复议文书,并于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首次复议文书公开。

  五大类行政复议文书需在官方平台公开

  此次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明确了公开范围和平台,即2022年1月1日起结案的,包括行政复议决定书、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等五大类别行政复议文书,需在各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各区司法局网站进行公开。

  除此之外,此次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还要求五区行政复议机关制定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制度,在保护行政复议当事人隐私权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以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为切入点,倒逼行政复议案件质量提高,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提高。

  早在2019年8月,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就制定了《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在互联网公开行政复议文书规定》,对以市人民政府名义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进行网上公开,并在同年10月公开首批行政复议决定书,现已公开行政复议文书958份。

  2020年5月,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开展了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现已公开行政复议文书924份。

  开展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工作以来,佛山市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文书公开工作机制,在提升复议文书质量、保障知情权、监督权及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原文链接:http://sft.gd.gov.cn/sfw/xwdt/sfxz/content/post_39071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