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市法律援助工作调研组高度肯定我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5 15:13:00 来源:三水区司法局 【字号:

6 月 27 日,市司法局政治处主任高华东带领调研组,到我区调研法律援助工作。区司法局局长李伟坚和区局分管领导、区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座谈会上,区法律援助处负责人冯国光汇报了机构改革后我区法律援助处编制和人员、省信息系统使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推进、认罪认罚试点工作、法律援助站运作和案件受理、指派、质量监管等情况。

在听取汇报后,市局调研组高度肯定了我区的法律援助工作,认为:一是三水区委、区政府和区司法局一向十分重视法律援助工作,将之作为关系民生的重要事项,在人、财、物上均给予了关心和支持。二是目前三水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虽然只有 5 名,社会律师也较少,但少量的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在全市排在前列,而且能严把案件质量关,去年在市的案件质量评查中案件优良率达96%,在省里的评查结果也较好。三是通过法律援助手段化解农民工群体性劳动纠纷案件的做法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面,成为三水一大亮点,比如今年上半年共办理 10 人以上群体性欠薪案件 47 宗,涉及农民工 1300 多人,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在使用省法律援助系统上,采取先录入再取号的方式保证信息及时录入率达 100%,值得全市其他各区学习借鉴。

同时,市局调研组也对三水今后的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一是继续做好法律援助基础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加强信息报送。二是积极主动争取区财政支持,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解决事多人少问题,进一步提高结案率。三是扎实推进省司法厅部署的广东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惠民效果。

李伟坚表示,下来我区法律援助工作要不断固强补弱,继续加强法援服务弱势群体的措施,加强信息报送,提高案件结案率,探索购买服务提升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信息化水平,规范特殊案件处理等。

座谈会后,市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区法律援助处的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