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异地就医想直接报销?记得这一步!

发布时间:2023-07-26 10:13:41 来源:本网 【字号:

异地就医,如何现场直接报销结算?

先办理备案!

可是,异地就诊的情况实在太多了!

住院、转诊、急救和抢救等等

就医地有省内的、有省外的

好多人都搞得晕头转向

什么情况下要备案呢?

如何办理备案呢?马上看看!


什么情况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比如,回原籍地居住的退休人员等。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异地居住生活,且居住生活180天以上的人员,比如搬到大城市,随子女居住,帮子女带孩子的老年人等。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拟派驻异地连续工作180天以上的在职职工(回户籍所在地长期居住或工作的,不受180天限制),比如单位长期派驻在异地工作的人员等。

4、异地转诊人员:符合佛山市转诊规定的人员(如:因病情需要需由备案地转至备案地、参保地以外的地区就医的)。

5、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自行到省外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住院就医且不属于异地急诊抢救的人员。



符合上述情况,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均可线上办理或携带资料到参保所属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备案手续。


注:“因病情需要经佛山市内市、区属三级定点医疗机构转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的转诊备案是在转出医疗机构直接办



异地就医备案能不能线上办理?

线上办理途径:通过微信“粤医保”“粤省事”“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的“异地就医”功能模块或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的“异地备案”功能模块办理。

不符合上述情况

自行到省内市外医院住院的

需要办理备案吗?

不需备案,即可在医院直接报销


如何查询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

途径一:打开微信“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查询服务”-点击“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进行查询。

途径二: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网址:https://fuwu.nhsa.gov.cn/)-服务目录-跨省费用直接结算服务查询-点击“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查询”界面进行查询。

途径三:打开微信“粤医保”小程序-“异地就医”-点击“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界面查看“服务开通情况”(目前只能查询广东省内的医疗机构)。


注意事项

1、要实现异地就医直接报销,须就诊前或出院前提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业务

2、自行到市外医院住院的,报销比例按市内同级别医疗机构降幅20%执行。

3、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还需办理“门诊登记选点”业务(市内和或备案地共不超过3家医疗机构),到选点医院的普通门诊费用方可在医院直接报销。

4、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普通门诊不能享受医保待遇(门诊急救抢救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