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我区PPI调查统计风险防范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27 09:25:07 来源:本网-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我区PPI调查统计风险防范建议

       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是针对工业生产企业出厂价格以及购进原材料价格进行采集、整理和发布PPI价格指数的系统工作,PPI指数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统计指标。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企业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明显加快,购销价格受市场、经济环境因素影响波动幅度加强,企业规格品选择和价格采集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在三水区近两年的PPI统计调查执法监督检查中,调查企业的风险点也逐渐显露。笔者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针对企业在PPI调查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提出具体防范措施,希望能为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提供参考建议和帮助,从而降低企业统计违法风险系数,切实提升数据质量。

       一、企业在PPI调查中存在的风险点及防范措施

       从近年的“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日常数据质量回访中发现企业网报数据与检查数据不符的情况多数与指标理解不清、采价方法有误相关。

      风险点一:易用“时段均价”替代“时点价”。

      按照最新国家统计局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规范化标准规定,除水、电、气要填报月度平均价格,其它规格品填报每月5日、20日两次时点价格。而企业在实际采价中,易出现将单日时点价格”错报为本月或上月时间段内均价的情况。

      防范措施:企业若调查月5日或20日没有发生交易,原则上可以采用“前后询价法”,即以调查日临近日期发生的价格代替,5日价采集上月26日至本月10日间最接近5日的且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交易价格;20日价采集本月11日至25日间最接近20日的且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交易价格。若前后询价无法找到交易价格或只能找到部分价格,则建议采用如下处理方法:

      (1)整月无交易:5日、20日均沿用上月20日价格。

      (2)5日有交易,20日无交易:5日正常填报,20日沿用5日价格。

      (3)5日无交易,20日有交易:5日填报上月20日价格,本月20日正常填报。

      风险点二:易用规格品“平均单价”替代“固定规格单价”。

在日常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中,由于统计人员对报价制度理解不到位,经常出现采用多批次规格品平均价的现象,即采集某类产品两种以上不同质量、不同规格、不同批次产品的平均价格进行上报。

      防范措施:统计人员需从近一年所有产品规格的购销情况中选取稳定、代表性强的规格型号,以保证价格采集的连续性。如遇某月没有发生交易,可按照规定暂时延用上月价格填报,数据最多可延用三个月,如连续三个月以上没有价格,需要尽快寻找规格品进行替换。

      风险点三:统计资料的管理问题。

部分企业认为每月只需完成价格采集上报即可,对统计资料的管理重视度不高。一是统计员未设置价格台账;二是统计员未按月归档及留存原始凭证;三是未做到专人专柜管理,易造成统计资料缺失。

      防范措施:企业统计员按规定的文档格式建立原始报表、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等统计资料且加盖公章至少保存2年,以便数据核查时能及时提供相关价格凭证。

      二、防范PPI调查风险点的建议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企业对PPI调查工作的思想认识。

      PPI统计调查是工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企业生产环节价格水平的“风向标”,正确认识PPI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才能保证统计调查工作的高质量开展。调查队系统以业务培训会、执法检查、数据回访等形式加大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典型案例对企业敲响警钟,强化企业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责任意识,正确认识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是企业应履行的基本义务。

      (二)提高业务培训实效和沟通效率

       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联系等方式加强与企业沟通,从而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购销产品情况,针对统计员采价难点和疑点问题,将业务知识和工作实践结合,现场给出工作指导建议。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方式,线上培训针对企业突发性问题进行一对一及时解答,线下培训针对企业日常问题解疑释惑,为提升基层统计调查业务水平提供指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