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区统计局多措并举集中开展12月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0 17:16:24 来源:本网-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区统计局多措并举集中开展12月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今年是《统计法》颁布39周年,也是《广东省统计条例》新修订颁布元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打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近日,三水区统计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条例》宣讲“进机关”

       以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11月25日,在区委常委会议上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广东省统计条例》及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不断增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2月9日,区统计局在局二楼208会议室召开统计普法宣讲会,传达学习《广东省统计条例》,并对《条例》的修订背景、意义和修订重点进行逐一解读。区统计局全体人员、各镇(街道)统计工作负责人及相关统计专业人员参加会议,有效提升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通过此轮学习宣传,进一步凝聚了统计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共识,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图:区统计局召开统计普法宣讲会


举办送法入企

       12月5日,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联合国家统计局三水调查队、三水区统计局举办“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宣传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向企业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并为调查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及个人颁奖。

       西南街道月桂社区等4个社区及村居获颁优秀、先进村居牌匾,凤铝铝业、金锋电子获颁优秀企业证书,梁耀英等5人获评优秀辅助调查员,陈丽珍、蔡丽娴获评优秀记账户。据悉,陈丽珍今年已经76岁,她经常协助社区其他记账户解决记账难点,分享记账技巧。在她的带动下,月桂社区记账户的记账积极性和质量不断提高,社区当年记账综合质量排名全区第一。

图片2.png

图:区统计局为调查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及个人颁奖


       另外,本次宣传活动还通过小游戏和抢答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民法典》《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了调查对象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普及统计法律法规,为依法开展统计工作以及即将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嘉奖诚信企业

       为切实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引导基层统计调查单位树立诚信统计的工作理念和依法统计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12月8日,区统计局对2022年度被评选为“统计诚信企业”的2家企业进行了表彰授牌。通过此次表彰活动,充分发挥了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

图片3.png

图:区统计局总统计师吴晓蕴为统计诚信示范企业授牌


开展普法进社区

       为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12月15日,区统计局在三水区西南街道沙头街心公园组织开展了“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三水调查队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广东省统计条例》宣传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派发礼品,现场宣传介绍统计法律法规、居民调查及经济普查相关知识。现场共发放《统计法》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活动取得社区群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形成了“1+1>2”的统计法治宣传合力。

图片4.png

图:区统计局在西南街道沙头街心公园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接下来,全区统计系统将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厚植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让大众走近和了解统计法,营造知法、守法的社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