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统计法律进党校 依法统计筑防线

发布时间:2023-06-02 15:02:17 来源:本网-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统计法律进党校 依法统计筑防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制度文件要求,三水区统计局积极推动统计法律进党校,强化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增强统计法治意识,持续提升依法统计能力水平。

       5月31日上午,区统计局在区委党校培训室召开了2023年《统计法》进党校暨统计工作齐抓共管会议,邀请了市统计局执法监督科负责人、普查中心主任和综合核算科负责人对全区各相关部门统计业务骨干、各镇(街道)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共50多名学员进行授课。


图片1.png

图:区统计局召开《统计法》进党校暨统计工作齐抓共管会议


       课堂上,市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科负责人阮绍荣以“加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力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为题,紧紧围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广东省统计条例》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典型案例和本地区统计工作实践,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大意义,分析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性、紧迫性,扩大了统计法律法规的影响力,提升了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


图片2.png

图:区统计局召开《统计法》进党校暨统计工作齐抓共管会议


       随后,市统计局统计普查中心主任王冬梅和综合核算科副科长文丽娜分别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的组织与实施进行深刻解读,用专业的知识、丰富的内容和通俗的语言为学员进行了专业授课。各部门、镇(街道)展开交流讨论,市统计局讲师现场答疑,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学思结合,学有所获。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沛泉强调,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树立“管行业就要管指标、管指标就要懂统计”的理念,紧扣我区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更加精准高效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镇(街道)要强化数据质量管理,正本清源抓“两防”(防注水、防少漏),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并形成长效机制,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计、支持统计、宣传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强化学习,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为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加快谱写三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统计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