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5 15:51:22 来源:本网-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务实笃行,按照《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以及我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统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走向深入

      1.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三水统计领域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年度工作重点,把锲而不舍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纳入局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把统计业务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2.发挥领学促学“头雁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上率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及相关新闻报道,及时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统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精神,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意见,着力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走向深入。

      (二)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提升执法监督效能

      1.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按照《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制定印发了《三水区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全面铺排今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部署各专业分解落实年度执法检查任务。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设,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组建统计执法检查组到各镇(街道)分领域开展执法检查,核查企业数据来源、依据,实现各统计专业全覆盖,截至9月底已完成30家检查任务。

      2.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落实上级关于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要求,成立专项协调机制,印发《佛山市三水区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有效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向上级汇报专项纠治工作进展情况。

      3.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年初制定印发《三水区统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持续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和《监督意见》纳入各镇(街道)党委学习计划,推动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迫切性和严峻性,营造从上至下依法治统的良好局面全面依法治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统计力量

      (三)加强普法教育,统计法治氛围日渐浓厚

      1.以局干部职工为关键,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依托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宣讲会、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及《统计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依法履职尽责能力。截至10月底,我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进行学法共6次。

      2.以基层统计员为重点,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做到以会带训、以训促进,依托业务培训、工作会议、专业统计年报会议等,以业务指导为“切入点”,针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报表重要指标等进行强化培训,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强化对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下企业走访调研过程中把法律法规送入企业,向统计调查对象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法律法规,引导企业统计人员依法依规统计,从源头夯实数据质量。

      3.以社会公众为基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坚持‘两防’夯实‘两基’以统计新作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法律法规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群众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宣传普及统计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让市民群众了解并支持统计工作,自觉增强法律意识,做到知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对进一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统计执法人员配备不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二是部分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有待加强,依法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的自觉性和规范性有待提高,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需进一步深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夯实法治政府推进机制。我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会议精神并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统计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动统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二)带头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研究制定印发《2022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普法计划》《2022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学法工作计划》,扎实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学法工作,将普法宣传与统计执法工作相结合,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地落实。

      (三)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学习,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课时,并组织在职在编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要求,积极发动我局具备条件的人员加入公职律师队伍。今年我局申请设立了1名公职律师,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期间实现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贡献统计力量。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对照《佛山市三水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努力开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对标对表中央精神,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上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加快统计执法队伍的建设步伐,推进统计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二)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坚持预防和惩处相结合,通过向基层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严明强调数据造假的严重后果,防范发生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送法上门”、联合普法,创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基层统计法律法规普及和培训,引导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如实提供统计数据资料。

      (三)抓好统计执法工作常态化管理,全面深入推进“两防”工作。进一步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依法追究统计违法安监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政府统计公信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