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3 11:00:39 来源: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务实笃行,扎实推进统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我局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促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积极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委常委会会议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今年以来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有关要求3次,有效增强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政治责任。

      2.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统计法治建设。我局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三水统计领域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统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每年的党组年度工作重点和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加强领导、统一谋划,做到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领悟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注重学习实践,不断增强对统计法治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今年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3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次,党支部学法3次,举办了2次法治专题讲座

      (二)加强统计监督检查力度,开创依法治统新局面

      1.坚决做到统计执法检查常态化。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我区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要求,部署各专业分解落实年度执法检查任务,全面铺排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今年9月,组建统计执法检查组到各镇(街道)分领域开展执法检查,核查企业数据来源、依据,实现各统计专业全覆盖,已完成30家检查任务。

      2.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局围绕主责主业,着力深化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建设,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双随机执法检查。今年9月,我局联合三水区市场监管局随机选派了2名执法检查人员,对随机抽查的2家企业进行了检查。

      (三)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1.着力抓好党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持续推进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宪法、民法典、统计法律、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及时提请学法议题到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营造自上而下依法治统的良好局面。今年5月12日,三水区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三水调查队在十七届第36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有关要求;5月25日,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了防治统计造假相关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要求,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不断增强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及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7月,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广东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

      2.加强统计系统全体人员学法用法。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作为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和专业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工作会议、统计年报会议等,继续做好对各镇(街道)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等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今年2月,我局召开了三水区工业统计2022年年报及2023年定报培训会议,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广东省统计条例》和统计法律法规有关内容;5月,我局在区委党校召开了2023年《统计法》进党校暨统计工作齐抓共管会议,邀请了市统计局执法监督科负责人、普查中心主任和综合核算科负责人对全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和负责人共50多名学员进行授课;7月,我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工作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广东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不断增强统计工作人员依法统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深入开展统计调查对象学法用法。在组织实施统计调查过程中,我局着力在统计报表布置、统计人员培训、统计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核查等统计调查全过程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时在下企业走访调研过程中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读本送入企业,积极开展法宣传活动,重点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业务及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培训,引导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  

      4.积极做好社会公众学法用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特殊节日,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和大型统计调查活动,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今年6月,我局联合云秀社区以“依法普查,服务发展”为主题,开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9月,我局协助举办2023年佛山市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三水分会场活动,活动以开展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活动为契机,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结合线下主题摊位互动、线上有奖问答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号召全社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履行公益普法责任,针对典型案件向公众提出警示教育,今年向区普法办报送了以案释法案例《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 自觉履行统计法定义务》《某新材料公司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案》和普法案例《三水区统计局举办统计法进企业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对《统计法》的违法行为的认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全区统计系统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法治素质和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对象知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有所提高,统计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部分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有待加强,依法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的自觉性和规范性有待提高。部分企业对统计执法检查重视和认识程度不足,对统计调查的配合程度较低。二是统计执法检查能力有待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还要具备一定的执法技能和沟通应变能力。由于我局持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非专职从事统计执法工作,较少参与全面、系统的执法工作培训,执法能力水平相对薄弱。三是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虽然我局以多种形式做好普法宣传教育,但依靠新媒体进行的普法宣传教育较少,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主动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班长”带头人的作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抓落实,同时督促局分管领导落实分管责任,局各股室、中心具体责任到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入心入脑,贯穿统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一以贯之统筹推进统计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工作深度融合。

      (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及《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带头学法,研究制定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让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法。研究制定印发了《三水区统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3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普法计划》《2023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度佛山市三水区统计局学法工作计划》,扎实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

      (三)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在职在编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学习,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课时。组织本单位各行政执法人员在“粤执法”学习培训系统完成不少于60学时视频课程学习。着力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国家统计执法证的考试组织工作,动员我局符合条件的8名统计工作人员报名参考,做到“应报尽报”。2月21日,区统计局8名统计工作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其中5名通过考试,通过率达62.5%,位列全市第一,全力推进我区执法人才队伍建设,充实统计执法力量。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统计法治学习,转变工作作风、创新统计法治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我区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依法统计意识,牢筑防范统计造假防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一是持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强化对领导干部开展统计法治学习培训,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严守统计法律法规、抵制统计造假,增强统计法治思维能力。二是树牢防惩统计造假底线思维。持续推动各镇街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大统计法治教育培训,提高统计执法监督水平。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部门沟通,抓好统计法治教育培训,持续推进学统计法课程进党校,推进统计法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继续严格按照上级统计部门执法部署要求,对照统计执法的重点领域、重点指标,紧盯统计容易出现数据造假的领域,聚焦问题严格执法,督促指导企业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报送统计资料。持续推进统计入库退库工作落实,加强对镇街落实企业入库退库的工作指导,切实建立真实、准确、完整的调查单位库,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优化依法统计良好环境。结合常规性的宣传工作,丰富宣传形式,铺排法治宣传。将普法宣传常态化融入到企业检查、调查、走访等工作中,将统计法律法规带入每家企业,加强政企沟通交流,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依法统计意识,支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宣传日、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节点,紧紧围绕专项调查及统计重大改革等中心工作,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面向更多群体,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统计影响力,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