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深化淼港合作模式 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

发布时间:2024-03-14 14:53:19 来源:三水区委统战部 【字号:

        去年以来,三水区对标“一点两地”新定位,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广泛凝聚港澳侨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2023年,通过发挥港澳侨社团活动平台作用,有效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和信息资源,成功引入慧祥功能性精细日化产品制造等项目,以“统战+招商”模式实现招商引资超20亿元。今年在“统战+招商”的基础上,打出“统战+帮扶”“统战+服务”等“组合拳”,助力“百千万工程”再取新成效。

        深化淼港交流 共谋合作发展。3月10-11日,区委书记李军率团赴香港开展淼港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期间,李军一行先后前往旅港三水同乡会、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医中药研究院,走访慰问三水社团职首和乡亲,挖掘双方经贸合作资源,开展“统战+招商”活动。在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家参观了生命健康专业研究中心,双方就中医药研发、生物医药、养老智能科技、远程康复诊疗等领域进行交流,围绕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医中药研究院,大家来到植物化学分析实验室、中药提取室、斑马鱼研究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针对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护理、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等领域问题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李军表示,在佛山北向战略、佛北大开发新机遇下,三水区现已进入动力转换期、优势再造期、新一轮大发展的酝酿期,希望能在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新产业和食品饮料等领域同各机构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香江聚乡情 新春展希望。3月10日,旅港三水同乡会2024年春节恳亲大会在港举办。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建民,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区议员刘圣雪、骆小鸾,旅港三水同乡会首席会长禤国全、会长汤伟抡、理事长曾向东、监事长陆汉雄以及陈湖昌、邓伟林等三水乡贤出席活动。李军在大会上作了致辞,向旅港乡亲介绍了三水过去一年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等领域取得的新成绩、新变化,并向广大乡亲朋友发出邀约,诚挚邀请大家常回三水看看,拥抱三水发展机遇、共促家乡发展。

        同心公益 福泽桑梓。在旅港三水同乡会2024年春节恳亲大会上,还举行“同心公益基金”项目启动暨首批项目捐赠仪式。旅港三水同乡会以及禤国全、曾向东、陆汉雄、蔡振忠、黄恒昌、禤秀雯、曾炳威、霍济康、曾向勤等为首批的捐献单位和个人,捐赠40万元助力三水民生事业发展,推动同心公益基金运作取得良好开局。下一步,三水区将广泛凝聚社团、企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力量,共同参与到“同心公益”项目中来,推动全区“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

        三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聪陪同赴港交流。

微信图片_20240314144801.jpg

在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座谈交流

微信图片_20240314144807.jpg

考察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健康专业研究中心

微信图片_20240314144810.jpg

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医中药研究院开展医药健康产业推介

微信图片_20240314144815.jpg

参观中药提取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40314144825.jpg

出席旅港三水同乡会2024年春节恳亲大会

微信图片_20240314144820.jpg

举行“同心公益基金”项目启动暨首批项目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