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传承爱心 捐建母校——旅港三水河中校友会为母校捐建文化墙

发布时间:2023-10-23 16:35:28 来源:三水区委统战部 【字号:

        10月23日上午,锣鼓喧天、醒狮起舞,三水河口中学校园内隆重举行文化墙揭幕仪式。三水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业明出席了该次活动。

        适逢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在这个感恩的日子里,旅港三水河中校友会的代表以及河口中学退休教师代表齐聚一堂,与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河口片区各村(居)委、学校师生代表一同出席了三水河口中学文化墙的揭幕仪式。

  微信图片_20231023145458(1).jpg主礼嘉宾在文化墙前合影留念

        河口中学校党支部书记谭后华先生在活动仪式的致辞中,着重介绍了文化墙上刻有“肄水儒林”四个大字的百年石碑的来历和含义。三水开县是明嘉靖五年,治所(即县城所在地)就是现今的河口城内村,而石碑是在明崇祯十一年(即1638年)三水历史上开办最早的学校“凤岗书院”遗址中(原址是今河口城内村仁寿坊附近)发现的,因而石碑与三水的历史和教育发展有着莫大的关系。“肄水”就是指现在的北江,“儒林”是读书人聚集之意,这块石碑铭记了河口自古就是三水百年文脉之志,也是三水近代教育发祥之地。这块厚重的百年石碑几经波折被重新发现,并由旅港三水河中校友会捐资兴建成为河口中学的文化墙,让河口这块风水宝地重开崇文重教之风,让这所几度变迁,几许风雨的学校继往开来,做大做强,重拾河口自古以来重道兴文,薪火传承,弦歌百年的辉煌。

        旅港三水河中校友会会长蔡志强在致辞中表示:去年得知在家乡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母校完成改建,顺利回迁,众多旅港校友都感到欢欣鼓舞。为表对母校的感恩之情,经过多方商讨,旅港三水河中校友会27位成员为母校筹集了人民币8万元,帮助学校完成文化墙的建设计划,以表对家乡建设,特别是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份心意。


微信图片_20231023150602(1).jpg

旅港三水河口中学校友会会长蔡志强致辞

        三水河口中学始建于1957年河口镇南门西街1号。1992年易地搬迁到车仔路16号。由于建筑质量不符合现代办学要求,2015年西南街道办政府决定,将河口中学搬迁到因合并搬走而留下的健力宝中学的旧址(西南街道新达街11号),2017年1月,三水区启动教育综合改革决定:将所有初级中学上移为区教育局管理,同时,保留河口中学并在原址改建,学生暂时分流到三水中学附属初中和西南中学,实行校分两区、借地办学。2018年6月6号,学校正式动工改建,历时5年,于2022年5月5号成功回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