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7 11:04:57 来源:三水区委统战部 【字号:

主动公开

三民宗〔2023〕1号                                                                                                                                            签发人:何伟全

佛山市三水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市民宗局、区委、区政府:

   2023年,佛山市三水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照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部署要求,充分贯彻落实我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任务,认真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为建设法治三水、实现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工作责任意识。

   一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区民宗局高度重视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全年共组织10次法律法规学习、法治宣传,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结合业务工作抓好法治建设,强化法治责任意识,做到学法懂法、依法执法,更好地以法治意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局领导将普法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尾有总结,从而真正做到建立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

   二是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规划。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任务,让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目标明晰、责任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齐心合力做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法治三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共同推进、一体建设,为实现市委“515”战略目标、开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全年普法工作目标,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切实把推进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服务管理和工作指导,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切实加强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全年梳理更新重点宗教政策法规文件48份,民族政策法规文件28份以及《宗教工作应知应会手册》,通过组织民宗干部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区民宗局高度重视法律法规学习,4月14日在西南街道举办三水区宗教干部政策法规培训暨西南街道全科网格赋能培训班,帮助宗教工作干部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进一步提升民宗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区民宗局工作人员在积极学习宗教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踊跃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和党章党纪微考学,以考促学,学以致用。通过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强化纪律意识,争做廉洁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区民宗局进一步健全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与各镇(街道)签订宗教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确保了宗教工作层层有人抓、时时有人管、处处有覆盖,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联合公安、文化执法大队、镇(街道)等相关单位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治理非法宗教出版物。依法认真做好宗教教职人员的认定备案和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外来教职人员的审核把关,开展重点场所教职人员家访活动,及时掌握各场所活动情况,从源头上杜绝异端邪说侵入,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规范权力运行。区民宗局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开展政务服务。根据政务服务中涉民族宗教的55项行政事项,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并根据法律法规和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进行配套政务服务网上信息的维护更新,服务和流程等条件再优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持有执法证的共4人,良好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助推我区宗教事务依法行政法治化、规范化。同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执法行为有法可依、有据可查,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三)丰富法治活动内容,加强法治宣传力度。

   一是适时开展法治宣活动。在“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教育片,组织设摊释法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同时,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提高了依法履职能力,民宗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强化宗教法规学法用法。认真开展针对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引导场所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合法合规举办宗教活动。发挥宗教活动场所宣传阵地的作用,持续通过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栏、LED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进行宣传引导,将法治宣传覆盖到场所,让宗教政策法规深入人心,有效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主动开展宗教法规学习,提升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促进寺院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普法宣传方法单一,形式不活,大多情况下有通知要求再开展,规定动作多,创新措施少。二是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较少,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工作中对政策法规把握得不够准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宗教工作的水平不够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各级关于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坚定履行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工作全局突出的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紧贴民族宗教工作的实际和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普法教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合法依规。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加强服务管理和工作指导,继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一是落实《宗教场所管理办法》,定期开展相关检查督促落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防止违法违规现象发生。二是持续做好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工作,不断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三是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进一步强化学习指引一是持续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贯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二是加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把法治宣传覆盖到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和有关企业,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自觉抵制非法宗教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加强对民宗干部的教育培训,把法治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加深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把握,不断锻炼民宗干部的党性品质,提高其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法治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探索建立宗教领域联合执法协调机制和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督办、检查、反馈、问责机制,进一步推动我区民族宗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

                                              佛山市三水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