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 天气热+雨水?蚊子最爱的季节到了!登革热来势汹汹!

发布时间:2022-06-22 08:42:41 来源:本网 【字号:

  最近开始听见有人抱怨,提前收到蚊子君发来的“红包”了。

  据我区疾控中心爱卫办监测数据显示,我区多个区域蚊媒密度处于中高风险范围,蚊媒密度风险系数持续升高。

(改)登革热宣传稿-院感科冯沛恒105.png

  警惕!公众需高度警惕登革热,提高防蚊意识!

(改)登革热宣传稿-院感科冯沛恒130.png

  登革热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但人与人之间通常不传播。登革热通过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传染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潜伏期一般为3-14天。

(改)登革热宣传稿-院感科冯沛恒216.png

  伊蚊叮咬传染源后,登革病毒便进入伊蚊体内大量繁殖,随后带有病毒的伊蚊叮咬健康人群,将病毒传播给人体。简单来说,只要被蚊子咬一口,就有可能感染上登革病毒。

  登革热的症状有哪些?

  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叮咬后,患者出现的症状很像流感。

  宝宝感染登革热的风险较高!孕妇、老年人、肥胖者、体质弱的人也容易中招。另外,二次感染患者也要特别注意!一般来说,第一次感染时,大多数人症状并不严重,康复后就会对该种血清型登革热产生免疫抗体。但如果之后再感染另一种血清型登革病毒,则可能导致重症,严重的可引致休克、器官衰竭等。

(改)登革热宣传稿-院感科冯沛恒474.png

  登革热来势汹汹,这样做才不会被“叮”上!

  一、清

  家中常常会有许多小积水,请大家积极动手清理,同时养成清理垃圾的卫生习惯,让蚊虫没有孳生地:
(1)对于花盆的底碟、饮水机的水盘、鸟笼的饮水器皿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应及时清理其中的积水。

  (2)家中的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
(3)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积水无法清除时,可采取养鱼等方法,吃掉水中的虫卵和幼虫,杜绝蚊虫孳生。

  (4)将杀虫缓释剂投放于难以清除或不能清除的积水(如水生植物、车库积水井等)中,可在一定时期内(约15天)起到持续灭杀蚊卵的作用。

  二、杀

  室外进行生物杀虫、化学杀虫等方式,室内成蚊采用喷洒杀蚊剂、蚊香、电热灭蚊片、电蚊拍、吸蚊灯等方式实施消杀。(家中有婴幼儿时,应尽量避免使用蚊香、杀虫剂,以免诱发呼吸道疾病或产生不良后果)

  三、防

  安装防蚊纱窗、挂蚊帐,穿浅色长袖,涂抹驱蚊液,远离积水等蚊虫滋生地,建议少去蚊患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旅游。早晨和傍晚是伊蚊活动最频繁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

  日常做好防护,出现症状及时就医,远离登革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