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 孕妈为什么要做心电图

发布时间:2022-07-01 15:34:56 来源:本网 【字号:

  孕妈为什么要做心电图?

  随着三胎时代的来临,孕妈妈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产前检查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心电图检查是孕妇产检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心电图是通过仪器记录心脏的生物电活动,用于诊断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

  孕期心脏疾病的发生率比较高,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妈的心脏负担也会增加,从而引起妊娠期心脏疾病,严重的时候会引起心功能衰竭。在孕期进行常规心电图检测,产科医生可以通过心电图数据来评估孕妇心脏负担增加的情况,以检测孕妈的心脏功能。如果发现心脏有问题,可以进行及时的治疗,有利于胎儿更好地生长、发育。

  那么,心电图会有触电的感觉吗?有辐射吗?

  答案当然是不会。心电图属于无创检查;心电图仪器也不具有辐射性,对人体不产生辐射作用,对孕妈和胎儿没有不良影响,因此,孕妈尽可能放心去做心电图检查。

孕妈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及注意事项384.png

  孕期要做几次心电图呢?

  从发现受孕到分娩,建议做3次心电图检查:早孕初诊、孕32-34周和分娩前。

  1、早孕初诊时可以排查孕妈是否有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评估是否能耐受孕期心脏负荷的增加和承受分娩,如发现问题可及时进行干预或治疗。

  2、孕32-34周是第一个心脏负担高峰期,此时血容量达高峰,心脏负荷加大。

  3、分娩是心脏负荷加重的第二个高峰期,因为宫缩时会有部分血液从子宫挤压到体循环,增加心脏负担,容易诱发心脏功能不全甚至衰竭。

  心电图结果异常,要进一步的处理,必要时要完善24小时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辅助诊断。

  心电图检查的注意事项

  心电图作为常规体检项目,是诊断急性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最便捷、准确的无创性技术。做心电图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做心电图检查之前,不能饱食、吃冷饮和抽烟,不要喝浓茶、咖啡、饮酒,吃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否则容易引起交感神经的兴奋而导致心电图的异常。
2、检查前最好先静坐5-10分钟,一定不要在匆匆忙忙的情况下做心电图,紧张及激烈的运动后心率会加快。
3、在检查时精神要自然放松,呼吸要平静,保持安静,切勿与医生讲话或移动体位,否则会产生干扰,影响心电图的清晰度。
4、穿宽松、容易穿脱的衣服,特别是在冬季。如手表、手机等物品,最好先取下来放一边。

  5、心电图结果异常复查的,最好带上前一次的心电图的报告,供医生参考对比。

孕妈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及注意事项9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