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家庭应该常备哪些药品

发布时间:2022-07-07 15:01:49 来源:本网 【字号:

  日常生活中,除食品外,药品也是每个家庭的常备物品,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以下由我作为药师的角度和各位谈一谈家庭应常备哪些药品。

  家庭可以常备内服药如解热镇痛药物、治疗腹泻的药物、治疗胃病的药物、抗过敏药物、消炎药等,还有一些外用药。

  常用内用药有:

  1、感冒药物 :可以选择日夜百服宁、新康泰克、维C银翘片、连花清瘟胶囊、板蓝根颗粒、三九感冒灵等;

  2、解热镇痛药物:可以选择布洛芬缓释胶囊(混悬液)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片(滴剂);

  3、清热解毒药物:可以选择双黄连口服液、夏枯草颗粒、牛黄解毒片等;

  4、治疗腹泻药物:可以选择蒙脱石散、地衣芽孢杆菌颗粒、小檗碱等;

  5、治疗胃病药物:可以选择奥美拉唑胶囊、健胃消食片、多潘立酮片等;

  6、抗过敏药物:可以选择扑尔敏、西替利嗪滴剂(口服液)、氯雷他定片、地氯雷他定颗粒,只选一种即可;

  7、抗菌药物:可以选择左氧氟沙星片、阿莫西林胶囊、头孢丙烯分散片(颗粒)等;

  8、止咳药物:可以选择蛇胆川贝液、川贝枇杷膏、愈美颗粒、咳喘灵颗粒、福尔可定口服液、丙卡特罗口服液(片)、复方甘草合剂等。

  常用外用药有

  1、医疗用品:创可贴,医用酒精,碘伏,纱布,绷带,棉签,红药水,风油精;

  2、皮肤科外用药:糠酸莫米松软膏、炉甘石洗剂、烫伤膏等;

  3、消炎镇痛膏:麝香追风湿膏等。

  除了以上这些,另外如果自身有基础疾病还需要备上已经在服用的药物,例如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家里可备降压药和降血脂药,有慢性胃炎,家里可备奥美拉唑胶囊,益生菌等。家里如有老年人,需要备些心血管急救药,如治疗心绞痛的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家里如有儿童,需要配备儿科专用药品,如解热镇痛类的儿童百服宁、美林,抗感冒类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镇咳祛痰类的小儿止咳糖浆、小儿清肺口服液等。

  当然,家里备好这些药后也是需要注意一些细节的。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和包装盒上的信息,除了要明确知道适应证或功能主治外,还要特别关注药品成分、贮存条件和有效期,同时注意有效期并不等于使用期。

  1.关注药品成分:抗感冒药和中成药中大部分是复方制剂,药品名称又以其商品名为人们所熟悉。如果不仔细查看成分说明,极容易造成重复用药。例如不同品种的抗感冒药成分可能相同,类似品种选择1种即可,避免同时服用含有同一成分的2种及以上药品。解热镇痛类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和抗过敏成分扑尔敏是抗感冒药的常见组分,过量和长期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可致肝肾损害,而扑尔敏具有中枢抑制作用,服后产生嗜睡,故这两种成分都应避免过量服用。

  2.关注贮存条件:药品的贮存有“三怕”,即怕光、怕热、怕湿, 故宜存放在避光、阴凉、干燥的地方。某些药品需要特殊的贮存条件,如要放在冰箱的冷藏室,胰岛素、双歧杆菌等活菌制剂就属于这一类。贮存条件直接影响药品质量,所以必须关注药品说明书和外包装盒上对【贮藏】条件的说明。如果自行购买药品,对于片剂和胶囊剂建议尽量选择单片(颗)的泡罩包装,以方便贮存。

  3.关注药品有效期:药品有效期是指该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证质量的期限。到达或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即使外观没有明显的变化,都是不得使用的。有些药品虽然在有效期内,但由于贮存不当发生了变质,如片剂受潮膨胀、变色、粘连,胶囊剂粘连、破碎,溶液剂浑浊、分层、异味等。如果服用变质药品,非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还可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危害。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般滴眼液在开封后贮存时间不超过4周,为免浪费,可以选择市面上单剂量包装的滴眼液品种。

  为了家人用药安全,建议家庭药箱最好每隔3个月左右清理一次,及时清除过期变质药品和散装的有效期不明药品。

  以上就是我总结的家庭常备药品,一般可以应付紧急情况,如过病情用药后不能好转,需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贻误病情。家庭备用药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建议患者应避免自行服药,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