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 腺样体肥大,中医调理有优势

发布时间:2022-08-02 10:14:12 来源:本网 【字号:

  腺样体肥大在儿科常见病中并不少见,据统计,该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为25%左右。临床上,通过中医中药、穴位贴敷、小儿推拿等综合疗法干预,效果确切。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用中医调理腺样体肥大。

  一、么是腺样体肥大?

  西医里,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出生后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期,10岁后可逐渐萎缩。 

  在各种原因的炎症反复刺激下,如感冒、鼻炎、鼻窦炎等,腺样体会增生肥大,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就称为腺样体肥大。

  中医上,腺样体肥大是由于脾虚不运,导致体内各种积滞湿浊内停,郁而化热,导致胃热,胃热上攻,加上肺热,长期熏蒸咽喉部,痰瘀互结,导致腺样体肥大。因此,腺样体肥大的本在肺脾气虚(根据五行相生规律,脾土生肺金),标在积滞内停、痰瘀互结。

三水妇幼中医科宣传稿(郑昕)358.png

  二、腺样体肥大有哪些危害?

  1、腺样体肥大,堵塞上呼吸道,可造成孩子鼻塞、张口呼吸、睡眠打鼾等;

  2、呼吸道被堵,气道狭窄,严重时有可能出现血氧不足,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等生长发育的问题;

  3、长期张口呼吸,可影响颌面骨的发育,形成“腺样体面容”。

三水妇幼中医科宣传稿(郑昕)483.png

  三、中医综合调理腺样体肥大

  1、中医中药

  根据上述中医分析,腺样体肥大重在调理脾胃,通过健脾补肺治本,通过消食导滞、清胃火、化痰散结治标。日常可用五指毛桃、太子参等健脾补肺,鸡内金、山楂等消食导滞,芦根、白茅根等清胃火等。(具体辨证用药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

  1、穴位贴敷

  穴位贴敷治疗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辨证选用中药进行打粉,使用蜜糖、姜汁等介质调匀,贴敷于指定穴位上,发挥疗效的疗法。该法简便易行,针对难以接受服用中药的小朋友们,不失为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

  我院中医科研制的中药消化贴,纯中药制成,药物温和不刺激,不仅可用在腺样体肥大的脾虚积滞的小朋友们身上,还对平时容易积食、消化不良、胃肠道功能紊乱、腹痛腹胀、腹泻、便秘等的小朋友们,亦具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2、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是辨证运用各种小儿推拿手法,作用于小儿身上的治疗方法,安全效显。家长们可以多给小朋友推拿,如捏脊、摩腹、运内八卦、补脾经、清胃经等手法,调理小儿体质,增强免疫力,减少感冒、鼻炎等,促进消化,减少积食,从而防治腺样体肥大。也可到我院中医儿科进行专业的小儿推拿治疗。

三水妇幼中医科宣传稿(郑昕)961.png

  四、腺样体肥大的日常调护

  腺样体肥大的调理,离不开科学的日常调护:注意不要受寒,顾护小儿阳气;注意饮食,避免寒凉、油腻、甜食、辛辣刺激等,每顿饭7~8分饱;保证睡眠充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