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 浅谈乳腺癌

发布时间:2022-08-15 14:56:03 来源:本网 【字号:

  受三水区卫生健康局委托,我院现已开展2022年度免费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两癌筛查)和妇科常见病普查工作。

  根据调查发现,乳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并逐渐年轻化,那什么是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体组织内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以及生命。实际上,乳腺癌在早期就有一些症状,如果能及时发现,就可以尽早治疗。

  乳腺癌的五种症状

  1.乳腺肿块

  一般乳腺癌形成的肿块多出现在单侧乳房,质地较硬,增大的较快,可以活动,如果侵及胸肌或胸壁则活动性差或固定。

  2.乳头溢液

  有些女性在非哺乳期也会出现乳头溢液,引发这一症状的因素很多,其中之一是乳腺肿瘤出血坏死。自查的时候可以看看溢液是不是血性、脓性溢液。

  3.乳头改变

  乳腺癌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还会导致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完全缩入乳晕下。有时,也可导致两侧乳头不在同一水平面上。更严重时,甚至会发生乳头糜烂,呈湿疹样改变。

  4.皮肤改变

  不正常的皮肤改变有时也能提示我们乳腺发生了癌变,有的会出现皮肤凹陷、皮肤浅表静脉曲张、皮肤发红、皮肤水肿等等。

  5.腋窝淋巴结肿大

  乳腺癌在发展过程中,还会沿着淋巴管扩散,最常见的淋巴转移部位是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的淋巴结如果侵犯、压迫腋静脉,常常导致同侧上肢水肿,引起手臂与肩部酸痛麻木。

  哪些人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有乳腺癌家族史;

  2、月经初潮早(<12岁),绝经迟(>55岁);

  3、未婚、未育、晚育(35岁以后)、未哺乳;

  4、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

  5、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

  6、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

  7、绝经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

  除了乳腺癌高危人群要定期做乳腺彩超检查,一般胸部没有明显症状的女性,也最好要每年定期做乳腺彩超检查,确定乳房内有无肿块及其大小位置,确定肿块是囊性或实性,还可评估乳房肿块是良性或恶性的可能性。乳腺癌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以及生命,避免乳腺癌伤害的最好办法就是早诊早治。因此,女性要多关注自己的乳房,以尽早发现可能的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