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口呼吸”真的是“颜值杀手”吗?

发布时间:2023-02-20 08:38:22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近日,“口呼吸”一词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烈讨论。“口呼吸”顾名思义就是用口进行呼吸,不少网友指出,“口呼吸”会导致嘴突,拉低颜值。也有网友建议,可以使用“封口贴”进行纠正。

  对此,三水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黄光鉴提醒,“口呼吸”是一种异常的呼吸方式,不仅会改变面型,还会影响睡眠和引发其它疾病,应引起重视,及时找出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切勿盲目使用矫正产品。

  “口呼吸”或为身体发出疾病预警

  近段时间,三水市民王立一直为自己的身体状况感到烦忧:明明夜晚睡眠时间充足,白天却总是莫名感到疲劳,甚至在吃饭和聊天时都会睡着。更让王立感到的惊慌是,其妻子发现,在夜晚睡觉时,他会经常张嘴呼吸,且伴有极大的打鼾声,有时还出现短暂的呼吸暂停。经过检查后,王立最终被诊断为极重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黄光鉴认为,睡觉时一般都是用鼻子进行呼吸,而像王立这样的“口呼吸”则是一种异常的呼吸方式。鼻子具有加温加湿的作用,可以使流入到呼吸道的空气温暖湿润,且鼻内有纤毛,可过滤拦截掉空气中的细小颗粒,保持吸入的空气洁净。但是口腔没有这些功能,用口呼吸会让人口干舌燥,引发不适。

  “用口呼吸大多是因为不能通过鼻子正常呼吸,只能用口呼吸增加通气量。”黄光鉴说,“口呼吸”可能是身体发出的疾病预警信号,例如王立出现“口呼吸”,是因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综合征,咽部组织松弛、腭垂或扁桃体肥大导致咽腔狭窄,发生气道阻塞。此外,鼻炎、鼻窦炎、扁桃体或者腺样体肥大等也会导致呼吸道阻塞,从而出现“口呼吸”。

  而针对于网上广泛流传的“封口贴”矫正法,黄光鉴认为,在没有找到“口呼吸”的原因之前,自行使用“封口贴”很危险。如果是因为气道阻塞引发的“口呼吸”,贴“封口贴”会导致氧气吸入更加不足,从而引发缺氧,严重时甚至会窒息,因此不建议随意使用“封口贴”。

  及时就医以便对症下药

  与王立一样,22岁的刘雪睡觉时也总会不自觉地用口呼吸。但不久前,自从她从网上得知“口呼吸”会导致嘴突后,作为爱美人士的她感到十分焦虑,决心要改掉这一习惯。于是,睡觉前几分钟,她会一直在心里提醒自己“千万不要用口呼吸”,且会在浅睡阶段有意识地将嘴巴紧闭起。

  不料久而久之,刘雪如同“魔怔”一般,每当快睡着时,她总会突然担心自己会张口呼吸,而后又清醒了过来,结果导致睡眠质量变差,白天精神状态极其不佳,严重扰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

  对此,三水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薛进平认为,长期张口呼吸的确有可能会影响面型。当用口腔呼吸时,空气气流冲击硬腭会使硬腭变形、高拱,时间长了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等,面部肌肉不易活动,医学上称之为“腺样体面容”。

  此外,由于“口呼吸”不具备过滤和加温加热的作用,也会导致或者引发其它疾病。黄光鉴说,用口呼吸时,细菌、病毒等直接从口腔进入呼吸道,可能会引发咽喉或者扁桃体发炎。同时,寒冷干燥的气体进入到气道后,还会导致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的病人发病。

  “口呼吸”也可能会导致缺氧,例如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综合征的患者,由于气道阻塞,吸入氧气量不够,容易造成缺氧,而缺氧则可能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同时,“口呼吸”还会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白天会出现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黄光鉴建议,当出现“口呼吸”时,应当引起自身重视,及时去医院接受检查,找出根本原因,并通过科学的治疗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纠正,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盲目购买使用矫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