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人医】关爱女性预防宫颈癌,三水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划好知识点

发布时间:2023-03-09 09:12:05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其发病率呈现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如何防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三水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李玉香建议,适龄女性应尽早接种HPV疫苗,注意性生活卫生,并定期进行宫颈癌的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宫颈癌是女性健康杀手

  64岁的三水市民刘阿婆本来已经绝经16年。但近期,她却发现自己经常出现阴道出血。起初,由于出血量少,加之身体未出现其他不适症状,刘阿婆并未将此事放在心上。但是直到这样的情况整整持续了一个月后,刘阿婆才感到了深深的不安。到医院检查后,她被诊断为宫颈癌晚期,阴道上三分之二已受到侵犯。

  “像刘阿婆这样的病例不在少数。”李玉香说,宫颈癌的发病率和致死率都较高,但有很多女性不够重视,尤其是年纪稍长的女性健康意识较为缺乏,极少做体检和疾病筛查,往往在出现症状后,才会去医院做检查,但此时疾病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全球癌症数据显示,早在2020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数11万例,死亡6万例,占女性癌症发病率的5.2%,是第二大妇科恶性肿瘤,严重危害女性生命健康。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能明确致病原因的癌症。”李玉香介绍,宫颈癌主要是由高危型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所致。而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HPV病毒有14种左右,主要通过性生活传播。目前20多岁以及40至50岁的女性是宫颈癌的高发人群。

  宫颈癌有哪些症状表现?李玉香进一步介绍,宫颈癌发病早期表现并不明显,偶有阴道排液增多或接触性阴道出血。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

  守好“三道防线”

  “目前对于宫颈癌的预防,可以分三级。”李玉香介绍,一级预防是通过接种疫苗、注意性生活卫生等方式,减少感染HPV的机会;二级预防是做好宫颈癌定期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级预防则是通过手术等治疗手段对已确诊的宫颈癌患者进行尽早治疗。

  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在国内已上市的HPV疫苗包括二价、四价及九价疫苗。二价疫苗针对HPV-16和HPV-18两种高危型别病毒,四价疫苗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个低危型别;九价疫苗则在四价疫苗基础上多加了5种高危型别。

  “宫颈癌患者中大约70%是由HPV16和HPV18感染引起,接种二价、四价疫苗可预防约70%的宫颈癌,九价可预防90%的宫颈癌。”李玉香说,HPV疫苗对未发生的感染预防效果显著,尤其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能达到最大的保护效果。目前国内九价疫苗还较为稀缺,在预约不到的情况下,建议适龄女性可以尽早接种二价和四价疫苗。

  接种疫苗后,定期做宫颈癌筛查仍旧必不可少。李玉香表示,疫苗的预防效果具有个体差异性,即使接种疫苗,但仍有一部分人可能会感染。此外,目前HPV疫苗均为针对特异病毒型别的预防性疫苗,虽然具有交叉保护效果,但有小部分致癌病毒型别未被覆盖,因此,建议女性要重视宫颈癌的定期筛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把癌症扼杀在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