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人医】佛山50公里徒步后,市民应该如何“满血复活”?

发布时间:2023-04-04 10:28:29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4月1日,佛山举行50公里徒步活动。50公里徒步,不少从三水出发的市民走了十几个小时,从三水文塔公园一路走到世纪莲体育馆。很多参与完徒步的小伙伴,可能会有种感觉:“我的腿已经不是我自己的了”。

  长距离徒步后,身体会有哪些不适,可以怎样恢复?4月2日,佛山日报记者采访三水区人民医院关节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子卿,对市民徒步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

  徒步之后有哪些症状?

  “一路过来的风景很好,走得也很畅快,就是走完之后脚有点酸痛。”4月1日,走完佛山50公里三水段全程后,市民何灿文表示本次徒步活动真是“痛并快乐着。”为了缓解徒步的“后遗症”,他在腿上涂满按摩膏。“涂完之后基本上可以正常走路了。”

  长时间徒步过后,市民身体会出现哪些不适?刘子卿介绍,徒步属于有氧运动,虽然强度不大,但是在长距离徒步锻炼时,会引起乳酸增高。运动过量一个后果就是身体分泌的乳酸没有及时排出体外,滞留在肌肉中造成的。

  因此,在路程较长时,徒步会导致关节与周围的组织长时间产生摩擦,从而引发关节损伤,造成骨性关节炎、滑膜炎等病症。同时,在进行徒步时会使韧带反复受到牵拉,容易造成韧带出现撕裂性损伤,引起活动受限、剧烈疼痛、红肿等症状。

  对于平时不经常长距离大公里徒步步行的市民,屁股和大腿小腿也会出现酸痛情况,因为这在步行徒步中,屁股、大小腿运动量大,远超平时运动量,带来超负荷运动,如果再身背肩扛重物,身体灵活协调能力再受限,情况会更明显。

  此外,徒步后还可能由于长期磨损会在足部出现水泡。对于平时有皮炎的市民,也容易引发足部皮癣,也就是俗称“香港脚”等一类的症状。

  徒步后一周内避免激烈运动

  那么,徒步之后出现的不适应当如何处理呢?

  刘子卿说,如果肢体不肿胀,只是肌肉酸痛的话,可以在当天先冷敷缓解疼痛,一两天后再热敷以进一步消除疼痛,期间可以做一些简单活动,如散步和伸展运动等。如果疼痛明显厉害,而且尿色颜色比较深,市民需要小心肌肉溶解问题。肌肉溶解容易导致肾功能衰竭,建议市民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如果市民徒步后出现水泡,首先要把水泡要消毒,之后用无菌的针头把那个水泡的泡液放出来。水泡皮尽量不要撕掉,因为水泡皮可以保护伤口,撕掉后不利于伤口恢复。尽量穿较为宽松的鞋,不要压到出现水泡的地方,让伤口慢慢逐渐结痂,干爽。有水泡时,不要冲凉,不要湿到水。

  出行后体力消耗比较大,刘子卿建议身体疲劳的市民最好修养一周,而且3-5天内避免激烈的运动。长距离的徒步对能量的消耗巨大,市民应多喝水帮助乳酸代谢,多食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质食物。一些碱性类的食物能够对身体内的乳酸进行中和,在徒步之后也可以食用。除此之外,市民还可以吃一些清淡的蔬菜,煲些排骨汤、鱼头豆腐汤等,多吃水果。

  刘子卿表示,市民不管有什么不适,一般通过充分休息和适当的饮食,局部按摩,都可以痊愈,不必过于紧张。如果症状重,难以忍受,或者一周后症状无法缓解,建议找专业医生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