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人医】为备战高考打针、进补?三水医生提醒这样才是最佳选择

发布时间:2023-06-06 08:46:31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我想问问能不能给孩子打免疫球蛋白?”“这些天准备给孩子炖点补品好好补补气。”时间临近高考,家长们也跟着紧张了起来,开始计划着各种“临时进补”事宜,帮助孩子在考试中发挥出色。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李洪昌提醒广大家长,越是临近高考,越要保持平常心态,让孩子保持最舒服的作息、饮食和精神状态,才能让孩子真正发挥出最佳水平。

  滥用药物或产生负面影响

  李洪昌指出,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才是保证孩子免疫力正常的最优方法。家长所说的免疫球蛋白,是一组具有抗体活性的蛋白质,是人体在受到细菌、病毒以及异物侵入、发生过敏反应时产生的抗体,一般情况下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李洪昌表示,当人体血清免疫球蛋白正常时,反复使用外源性免疫球蛋白会抑制自身的免疫球蛋白的生物合成,不仅起不到增强免疫作用,反而会抑制自身的免疫功能。

  不盲目进补,避免大鱼大肉

  “孩子平时多在食堂吃,感觉营养不那么够,我能不能弄点甲鱼、鸽子、人参炖汤给他补补?”不给孩子打针,那来次“大补”总没问题吧?

  对于这种想法,李洪昌表示,家长们还是应该尽量保持孩子们原有的饮食习惯,贸然大补反而容易引发身体不适,影响孩子的复习备战和考试状态。

  但如果孩子日常饮食不太合理,比如早餐对付着吃,正餐不吃主食等,还是需要调整一下,主食副食缺一不可,毕竟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尤其是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

  要注意孩子的摄入总量和膳食结构,日常要以进食谷薯类和蔬菜水果类为主,水产品、禽畜蛋类为辅,兼顾乳制品。尤其是考试前一周,要避免过饱,避免大鱼大肉,这样容易导致肠胃疲劳,或引起腹泻、食欲不振,影响考试发挥。

  另外,各类补品和保健品也没有必要吃。如果孩子因为情绪紧张,影响到了正常饮食和作息,可前往心理卫生科、营养科或中医科就诊,由专业医生提出诊疗意见。

  中医小妙招,助力孩子缓解压力

  面对人生十分重要的大考,部分孩子可能会感到精神紧张、压力大,甚至引起腹泻、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状。

  中医认为,思则气结。忧愁思虑时,出现腹泻、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状,都是“思则气结”的表现。中医科覃修桐副主任中医师指出,缓解精神紧张、放松身心,改善胃肠功能及睡眠,可以考虑按压以下几个简单易找的穴位。

  印堂穴:在鼻梁之上、两眉头的中间,用大拇指指侧腹(拇指横放、拇指的食指侧),从鼻根部向上搓,至额前头发生长处,搓30次左右。

  太阳穴:在颞部,位于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用食指、中指指腹揉太阳穴,先顺时针揉,八次后再逆时针揉八次,反复几次。

  内关穴:在掌心面,腕横纹(手腕处的横纹)上三横指处,用拇指指腹用力按一下、松一下,反复按30次左右。

  陷谷穴:位于足背部2、3跖骨之间,第2跖骨关节近端的凹陷处。在陷谷穴上下寻找压痛点,用拇指切进两骨之间按压2分钟即可,压后用艾条温灸10分钟效果更好。对各种腹泻、食欲不振症状有特效。

  另外,家长注意保持家中洁净明亮的环境,可插上几束鲜花,既能让环境舒适,又可品闻花香(花粉过敏者慎用);要引导孩子做好情志调节,适当放松心情,如复习后听点轻音乐、做下深呼吸、饭后散散步;孩子失眠,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睡前半小时不玩手机,也可放一些舒缓心情的轻音乐,在音乐声中按压上述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