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 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

发布时间:2022-06-23 09:48:52 来源:本网 【字号:

  什么是新生儿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又称自动听觉脑干反应测试(AABR))是以听觉脑干诱发电位为基础,不仅能反映耳蜗功能,还能反映从耳蜗到脑干的听觉神经功能。从耳朵进入耳蜗/听神经,进入脑干,收集脑电信号,来测试听觉通路的发育情况。

  AABR测试安全、快速、结果可靠并自动判读,对检测环境、外耳道和中耳环境要求不高。

  对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患儿,如: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48h及以上者;早产(<26周)或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高胆红素血症;颅面部畸形、包括小耳症、外耳道畸形、腭裂等;母亲孕期曾使用过耳毒性药物等因素。推荐使用AABR进行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326.png新生儿听力筛查325.png

  新生儿听力筛查为什么会“未通过”?

  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很可能是因为耳蜗外毛细胞功能或听觉通路中存在异常。但新生儿听力测试技术受干扰因素较多。如:环境噪声、婴幼儿哭闹、新生儿外耳道胎脂羊水未吸收等因素均会影响测试结果。

  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孩子的听力就一定有问题吗?

  “未通过”并不意味着宝宝一定存在听力问题,也许是因为中耳或外耳的原因(如:中耳积液、羊水过多、外耳道中的胎脂及血性残留物等残积物会使得耳声发射的信号减弱或者消失。)影响筛查的结果,从而导致筛查“未通过”。

  此外,在测试时,宝宝是否处于安静或睡眠状态,以及周围的环境是否安静等因素也会影响筛查的结果。当宝宝出现“未通过”的结果时,请家长们一定要对此事引起高度重视,及时进行复筛。

  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1、 谨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的原则,依据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流程,尽早对儿童的问题进行干预,避免对以后的生活造成影响。

  2、若出现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的情况时,家长不能单凭自己的“经验”随意地判断宝宝是否可以听到。

  3、一定要在3个月内到专业的听力中心进行全面的听力学检查(外耳道检查、听觉功能检查以及必要的影像学检查)。

  4、千万不要对这种情况置之不理,需要依靠诊断性听力检查结果评估患儿是否存在听力障碍。

  5、在生活中,家长们也应从各方面来关注孩子的听力状况,在每年的体检中加入听力检查,出现异常,请及时去专科就诊。在小朋友的成长过程中,也需要定期对听力进行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