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千万不要忽略了!孕期情绪健康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3-02-24 15:49:23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在怀孕4个月时,胎儿的听觉系统已经建立了,可以听到母亲消化道产生的肠鸣音、有节奏的呼吸声,心脏持续跳动的声音,以及随着每一次心脏收缩血液快速流进子宫的声音,同时,胎儿还可以听到宫外的声音。

  在怀孕5个月时,大脑的记忆功能已经开始工作,胎儿能够记住母亲的声音并产生安全感。有实验发现,孕妇给胎儿取一个乳名,经常隔着腹壁呼唤,并与之对话。胎儿出生后,听到唤他的乳名时会突然停止吃奶或从哭闹中安静下来,有时还露出高兴的表情。这项实验说明,胎儿不但有一定的听力,还有一定的记忆和领悟能力。还有学者认为,在催眠状态或实施退行性疗法时,有些人能够回忆起分娩时甚至出生前的经历。

  在怀孕4-5个月后,孕母保持愉快的情绪,与胎儿聊天,给胎儿讲故事,与胎儿一起欣赏文学作品、画册等,可以给胎儿大脑新皮质输入最初的语言印记,促进胎儿听力、记忆力、观察力、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方面的发育。

  生命的开始,可以追溯到精子与卵子在母亲体内相遇结合形成单一的受精卵时。所有的胎儿就从这短暂的一瞬间开始了自己漫长而独特的发展道路。因此,胎儿的定义是“从受孕到从子宫娩出之前的小儿”。个体的生理发育从妊娠阶段就开始了,心理与行为的发展也在此时奠定了基础。因此,胎儿在子宫内的发育阶段是个体生理和心理发育过程中的最早阶段和奠基阶段。

  在怀孕期间,因为胎儿早期的生理和心理每天都在不断发展变化,所以孕妇日常的呵护,以及让孕妇保持良好的状态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情绪的稳定。

  中外许多学者的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母亲的喜、怒、哀、乐给胎儿带来的影响是明显的。孕妇的情绪状态可以转变成胎内环境的变化信息,在不知不觉中传给胎儿。不良的情绪变化会影响营养的摄取,激素的分泌和血液的生化成分,以致血液中有害于神经系统和其他组织、器官的物质剧增,并通过胎盘影响胎儿发育。而孕妇会将恬静的美感,愉悦的情绪以及良好的心境传递给胎儿,改善胎儿大脑功能水平。

  孕期是女性生命中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孕妇良好的情绪状态有助于促进孕妇自身的身体状况和自然分娩。不良的情绪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健康状况,还会增加产妇和新生儿并发症的风险,影响母婴联结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另外,不安、焦虑或抑郁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孕妇睡眠和食欲,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食欲差等,这些会直接影响孕妇休息和营养的摄入。

  因此,孕期的情绪健康,无论是对胎儿还是对孕妇自己,都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忽略了。然而,关于孕期的情绪健康,一方面需要家庭的重视、陪伴与关怀,另一方面也需要孕妇能够有意识地去调整自己的情绪,如果自己较难调整情绪状态,也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