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宝宝不能喝奶,家长应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2-04-20 11:23:17 来源:本网 【字号:

宝宝为什么不能喝奶?

婴幼儿在摄入母乳或牛乳后,较常出现烦躁、哭闹,腹泻,大便黄色或青绿色,稀糊状,夹有奶块,泡沫多,少数婴儿有溢乳或呕吐,可伴肠胀气和肠绞痛。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呢?这是因为宝宝乳糖不耐受,在摄入母乳或牛乳后,就会出现一系列胃肠道症状乃至其他全身症状。

奶1.png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症是指由于小肠黏膜乳糖酶缺乏,导致乳糖消化吸收障碍,从而引起腹胀、腹痛、腹泻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新生儿乳糖不耐受症是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成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所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病,又称乳糖酶缺乏症。

乳糖不耐受的原因

母乳和牛乳中的糖类主要是乳糖,乳糖酶分泌量减少或活性不高,就不能完全消化和分解乳汁中的乳糖,部分乳糖经大便排出体外使粪中还原糖增加;部分留在结肠内的乳糖被结肠菌群分解为乳酸、氢气、甲烷和二氧化碳。乳酸刺激肠壁、增加肠蠕动;二氧化碳在肠道内产生胀气和增强肠蠕动,从而造成腹泻。

奶2.png

乳糖不耐受应如何应对?

乳糖不耐受患儿在食用母乳或牛乳后如出现腹痛、腹胀、腹泻等情况应及时到儿科就医,通过做粪便酸性测试、呼气试验、肠道活组织检查确诊。本病需要与肠炎、牛乳蛋白过敏、肠绞痛进行鉴别。

乳糖不耐受症如便次不多且不影响生长发育,不需特殊治疗。若腹泻次数多,体重增加缓慢则需饮食调整。可先用无乳糖配方乳(包括以牛乳为基础或以大豆为基础的无乳糖配方乳),待腹泻停止后2周,再根据患儿的耐受情况,逐渐增加母乳哺喂次数,改用母乳和无乳糖配方乳混合喂养。还可在乳类中加入乳糖酶,将乳汁中的乳糖分解后再喂患儿。

不论以何种食物进行替代,总的原则是不降低新生儿、婴儿的营养需要,待婴儿可以增加辅食,减少母乳或牛乳后腹泻会逐渐停止,预后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