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如何预防和护理新生儿红臀

发布时间:2022-07-27 16:23:40 来源:本网 【字号:

  新生儿皮肤非常娇嫩,角质层薄嫩,易受损而发生感染, 尤其是臀部由于受潮湿刺激后很易生红臀。红臀又称为尿布炎或臀部红斑,是婴儿部受尿液、粪便污染以及不洁尿布刺激,摩擦后起的皮肤发红或糜烂。                                                                                                                                                            

  红臀发生的原因:污湿尿不湿的刺激、腹泻粪便刺激、尿布更换不及时等。

  红臀的分类:见图1

如何预防和护理新生儿红臀379.png

  红臀预防措施

  ①选用质地柔软、吸水性强的尿不湿。

  ②经常保持臀部清洁,每日用温水清洗臀部、外阴及周围皮肤,每次便后清洗肛门及周围皮肤,清洗后可局部涂抹植物油或护臀膏,以保护皮肤。

  ③保持臀部干燥,尿不湿必须兜住整个臀部和外阴,经常查看尿不湿有无污湿,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更换。

  ④尿不湿穿戴不可过紧、过松,松紧以妈妈的2个手指头能放进去为宜,不宜用橡胶单或塑料布。

  ⑤勤换尿不湿。  

如何预防和护理新生儿红臀572.png

  发生红臀后的护理

  ①重视臀部护理,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②不可用肥皂清洗臀部。

  ③在季节或室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置隔尿垫于臀下,使臀部暴露于空气中。

  ④将婴儿臀部暴露在阳光下,每日2~3次,每次10~20分钟,注意保暖。

  ⑤对于重度红臀的患儿可用鹅颈灯或红外线照射,打开电源,调好灯距(一般距离患处30~40cm),用前臂内侧测试温度,以温热感为宜,避免烫伤,照射时间为20分钟,每日2~3次,照射过程中随时观察皮肤情况,不得离开,以防意外。照射完毕,将蘸有护臀功效药膏的棉签在皮肤上轻轻滚动,均匀涂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