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 推推推起来------儿童保健推拿你get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2-08-02 10:34:46 来源:本网 【字号:

  小宝刚满一周岁,最近食欲不振,厌恶进食,时有流涎,被妈妈带到三水区儿童保健科检查。吴敏主任结合病史,细心体检发现,小宝精神尚好,面色少华,大便软溏,查看舌苔脉像,舌淡红,苔薄白,指纹淡红,是脾失健运的表现,指引予儿童保健推拿,健脾和胃。

  因为推拿操作简单,易学易用,无痛苦无毒副作用,小宝妈欣然接受。经过两周的推拿,小宝精神活泼,面色红润,食欲改善,体重增加,并且每天小嘴巴还嚷嚷着妈妈要“推推”(推拿的意思)。

  吴敏主任介绍,小儿生长发育快,需要的营养物质较成人多,饮食不能自调,脾常不足,若家长未予重视可能导致儿童营养摄入不足,毛发干枯,可能并发积滞、呕吐、泄泻、食欲不振等消化系统病症,对儿童的健康成长造成极大影响。脾胃为后天之本,主要功能是运化水谷和输布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因此注意调节脾胃是小儿健康的基本保证。小儿推拿是一种相对安全有效的外治法,用小儿推拿调理孩子体质,最终可以达到少用药、甚至不用药的效果。

  吴敏主任强调,小儿推拿想要达到效果,依据孩子的体质和身体状态给予适合的穴位处方很重要,其次是手法,关键在于轻快柔和,平稳着实这几个要点。

  针对家长保健需求,三水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自今年初开展儿童保健推拿业务,主要进行安神保健、健脾和胃保健、益智保健、健脾保肺、鼻部保健 、病后调养保健 、新生儿退黄保健等保健方,每次推拿时间视推拿对象年龄进行15至30分钟。家长依从性高、配合度高、参与度高,经追踪反馈在调理胃肠消化功能、睡眠调节、新生儿退黄等方面均能得到很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