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 母乳喂养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1:00 来源:本网 【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WHO)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倡议,宝宝出生后最初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应持续至宝宝2岁或2岁以上。同时自宝宝6月龄开始,及时、充分、安全、适当的添加辅助食品。

母乳喂养知多少105.png

  一、母乳喂养对妈妈的益处

  1、宝宝的吸吮能够促进妈妈分泌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加快产后康复。

  2、哺乳让妈妈每天多消耗500千卡的能量,帮助消耗孕期积累的脂肪,促进形体恢复降低母亲发生乳腺癌、卵巢癌的风险。

  3、降低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4、成功的母乳喂养会增强妈妈自信心,降低产后焦虑、抑郁的风险。

  5、增强亲子互动、促进亲子关系的形成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母乳喂养知多少299.png

  二、母乳喂养对宝宝的益处

  1、母乳能满足6个月内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6个月后母乳仍是宝宝能量和高质量营养素的重要来源。

  2、母乳容易消化吸收,能促进宝宝肠道健康发育。

  3、母乳含有各种免疫成分,能减少宝宝呼吸道感染、腹泻、中耳炎等疾病的发生率。

  4、母乳的成分和喂养方式,能够促进宝宝大脑和智力的发育。

  5、母乳喂养能降低宝宝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湿疹等的风险和发生率。

  6、母乳喂养还能预防宝宝未来的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

  7、母乳喂养强化母婴情感纽带,为宝宝的情商培养奠定基础。

母乳喂养知多少551.png

  三、正确的哺乳姿势

  吸吮是宝宝的本能,但对于妈妈来说,哺乳是需要学习的技巧。特别是在产后初期,妈妈需要耐心,在不同场景下尝试各种哺乳姿势,只要妈妈和宝宝感觉舒服,且能让宝宝喝到足够母乳就可以。

  操作要点:

  1.妈妈身体放松,找到让自己舒适的位置。

  2.可以使用哺乳枕、脚凳等辅助工具提供后背、手肘、腿部的支撑。

  3.让宝宝的头,身体呈一直线,不要扭曲着。

  4.让宝宝身体贴近妈妈,宝宝的脸对着妈妈的乳房,鼻尖对着乳头。

  5.妈妈需要托住宝宝的头部、肩部和臀部。

  常见的哺乳姿势:

母乳喂养知多少793.png

  四、正确的含接姿势

  所谓含接,就是指宝宝含住妈妈乳房进行有效吸吮的过程。哺乳时妈妈需要让宝宝张大嘴巴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都含入口中。

母乳喂养知多少8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