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妇幼】 新生儿湿疹可以这样预防和护理

发布时间:2022-11-02 14:50:50 来源:本网 【字号:

  出生后不久的新生儿,在面部出现一些红色的小丘疹,如不及时处理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发展成大片状的红斑鳞屑,婴儿因瘙痒而哭闹,当妈的也是非常心急。这就是比较常见的新生儿湿疹。

新生儿湿疹可以这样预防和护理--范丽萍(2)(1)150.png

  新生儿湿疹是由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会反复发作,与遗传过敏体质及外界环境等有关。好发于头、面部,比如额头、双颊、头顶部、眉毛、耳后等位置。主要症状是皮肤表面出现红斑、米粒样丘疹、疱疹、糜烂、渗液和结痂,炎症反应明显,局部皮肤有灼热感和痒感。湿疹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特征。儿童期湿疹大多是由幼儿湿疹延续而来。

新生儿湿疹可以这样预防和护理--范丽萍(2)(1)329.png

新生儿湿疹可以这样预防和护理--范丽萍(2)(1)332.png

  湿疹可以提早预防:

  避免过敏源;避过敏食物,可以有效预防湿疹。

  母乳宝宝,妈妈尽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还有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新生儿湿疹护理

  正确的洗澡,并做好基础的皮肤护理。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露来清洁宝宝,洗澡水在38度左右,沐浴露必须冲净,洗澡时间不易过长, 5—10 分钟即可,出浴后应该用毛巾轻拍皮肤,不要用力擦皮肤,那样会伤害到皮肤。

  涂抹润肤乳,保持皮肤湿润。润肤乳为皮肤提供一个封闭膜,截留住皮肤角质细胞丢失的水分,这些水分重新回到角质层,填充细胞间隙,保持皮肤屏障功能。

  不穿化纤衣物,以柔软浅色棉布衣物为宜,衣服要宽松,不要穿盖过多。

  修剪宝宝指甲,避免抓挠,头发和眉毛等部位结成痂皮,可涂消毒过的食用油,24小时后轻轻洗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