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宝宝过度保暖会怎样?

发布时间:2023-06-06 08:43:10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殊不知过度保暖也会令孩子生病,宝爸、宝妈们要注意新生儿捂热综合征,提到新生儿捂热综合症,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和不理解,这是一个病吗?

  其实,捂热综合征也称蒙被缺氧综合征,多见于1岁以内的婴儿,未满月的新生儿尤其多见,好发于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原因主要是由于捂热过久或保暖过度,导致婴儿缺氧、高热,甚至会发生昏迷和呼吸循环衰竭等症状,主要表现为在捂热较长时间后,患儿体温迅速升高,可达41℃~43℃,全身汗淋漓湿透衣被,头部散发大量热蒸气,面色苍白,哭声低弱,拒绝吃奶,出现以上情况必须紧急救治。

  我们平时在照顾宝宝时容易出现哪些误区?

  误区一:穿的、盖的越多越好

  例如婴儿睡觉时不脱去棉衣、棉裤,还加盖过多的棉被,甚至还将被盖过头。外出时里三层,外三层,用绳捆,头带帽,再加上围巾。

  误区二:发热捂汗

  发烧捂汗,往往越捂越热,容易造成捂热综合症,还容易诱发高热惊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宝宝的衣服略微解开,让其充分散热,而手脚要保暖。

  很多人认为宝宝发烧了就不能洗澡,洗澡容易着凉。其实孩子发烧了洗热水澡更有利于散热。如果洗澡不便的话,用温水拭浴也是退热的一个非常有效的物理降温的方法。

  误区三:婴儿与大人同睡

  很多妈妈都喜欢搂着宝宝一起睡,觉得这样不仅能快速地让宝宝与妈妈熟悉,也方便妈妈照顾宝宝。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

  母婴同床睡眠时夜间同呼吸、共吸氧,成人的肺活量要比宝宝大得多,大量的氧气被大人夺去;相反,大人呼出的二氧化碳等废气却被宝宝回收了,宝宝可能整夜处于供氧不足、二氧化碳弥留的小环境里,使脑组织的新陈代谢受到影响,对发育极为不利。

  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呢?

  婴儿出生后尽可能单独睡,将摇篮或小床放置在大人床旁边,既便于照顾,又可避免同睡时挤压婴儿,或不慎将衣被盖住婴儿的头面部。

  婴儿房的适宜温度应该保持在24℃左右为宜,婴儿活动量大时应及时减少衣物,以避免婴儿冬季“中暑”。 

  不管气候多么寒冷,婴幼儿睡觉时,也应将其棉衣、棉裤脱去,最多穿1─2件内衣。盖被应松软,厚薄适度。有条件可给婴儿穿专用的睡衣,或使用专门为婴儿保暖设计的不会盖住头部的睡袋。

  为婴儿增减衣被原则上以面色正常、四肢温暖、不出汗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