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佛山市三水区打击非法行医投诉举报奖励办法》修订说明

发布时间:2022-03-14 18:22:35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为鼓励社会各界对非法行医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进一步净化三水区医疗卫生行业风气,维护医疗卫生行业正常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三水区实际,三水区卫生健康局对2009年印发《三水区打击非法行医举报奖励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佛山市三水区打击非法行医投诉举报奖励办法(修订)》(下称“新《奖励办法》”)。现将有关修订内容说明如下:

        一、新《奖励办法》的修订背景是什么?

        为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力度,2009年三水区出台了《三水区打击非法行医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一直沿用至今,对全区打击非法行医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2021年,佛山市卫生健康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佛山市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方案》(佛卫函〔2021〕109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要求各区各部门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有奖举报机制,营造社会共治氛围。鉴于三水区原有非法行医举报奖励办法实施已久,奖励金额偏低,未能体现近年来三水区经济发展水平,激励作用已不明显,需要进行重新修订,以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二、新《奖励办法》的修订原则

        本次修订体现了近年来有关医疗领域监管“宽进严管”的要求,体现了三水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同时,明确了实名举报的原则和奖励范围,为进一步推进打击非法行医专项工作开展,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创造有效的激励机制。

        三、新《奖励办法》主要修订了什么内容?

        (一)修订了法律依据。

        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相应出台,进一步明确了非法行医的定义和分类。

        (二)强调了实名举报原则,明确了多人举报统一违法事项的奖励原则。

        本次修订增加了“实名举报”的要求。同时,按照同一案件被重复举报、事实相同的,以举报受理登记时间先后,确定第一举报人,并予以奖励。其他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对案件查处有显著影响的,列明了同一案件最高奖励总金额。

        (三)修订了奖励范围。

        按照最新法律法规,本次修订将有关奖励范围确定为“未取得或者以非法手段取得医师资格从事医疗活动的;或未经医师执业注册擅自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的”等6种情形。

        (四)修订了奖励金额和奖励情形。

        按照案件的社会危害程度对举报人作出“300至5000元”等奖励,奖励幅度对比原办法大幅提升,且奖励等级按举报个案实际情况及非法行医的性质设置了四个等级奖励。

        (五)规范了奖金申领流程和专项资金使用。

        根据工作实际提出经费使用申请,按规定审核后拨付。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