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中医】白露节气如何养生防病?衣食住行皆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2-09-08 14:32:22 来源:三水区中医院 【字号: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白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白露”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尚热,但傍晚后气温便很快下降,昼夜温差大,气候亦逐渐变得寒冷干燥。

  白露节气应当如何养生防病?可注意以下几点小技巧。

  《黄帝内经》:“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

1.jpg

  衣。“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尤其不露脚、不露脐、不露肩,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寒气侵袭。

  此季冷暧变化多端,应及时添加衣被,尤其是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衣服汗湿后要及时更换,进入寒冷环境或感到凉意时要及时加衣,避免着凉,减少疾病复发。

   食。白露节气,秋燥伤人,耗人津液,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裂等症状,甚至引起燥咳,经久不愈。中医认为秋所对应的脏腑为肺,肺喜润勿燥,易受到燥邪的侵袭,在此节气,要注意滋阴润肺,但不能一味进补,可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如百合、川贝、梨、银耳、蜂蜜、马蹄、豆制品等,但平素易腹泻脾胃虚弱者应慎用;蔬菜可选择新鲜汁多的萝卜、黄瓜、冬瓜、西红柿等;水果可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梨、山楂、乌梅、椰子、枣类等。在此节气,少吃冷饮,少吃鱼虾海鲜、生冷食物;少吃腌制菜品和过于甘肥油腻的食物;少吃姜、辣椒等辛热之品。

   住。“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日夜气温差较大,白天气温高,夜晚气温下降,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睡卧不可贪凉,夜间尽量少开空调,避免袒胸落背,注意腹部保暧,避免损伤正气,防病内入。

  阳气逐渐收敛,阴气将越来越盛。起居也宜顺应自然界的这种变化。尽量早睡早起,起床后适当活动,“早睡”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可防止收敛太多。

   行。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应动静结合,选择运动因人而异,量力而行,不可过量,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轻松平缓,避免使体内的阳气发散。可根据各自的体质、兴趣和爱好,选择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爬山、登高、舞蹈、做操等,还可以搓搓耳朵、泡脚、揉揉肾经等自我保健。

  注意心理养生。中医认为,肺主金,在志为悲,肺金之气在秋天主令,易为秋悲所伤,常常会带给人“悲凉”的感觉。人体内的阳气会随着自然界的这种变化而潜藏于内,更易出现低沉甚至抑郁的情绪。建议适当多走动,与外界多接触、多交流,畅达情志,调养好心神,打破“悲秋”情结。

  养生膳食推荐

  莲子百合瘦肉汤

  材料:莲子、百合各30克,瘦肉200克。

  做法: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瘦肉洗静,焯水后与莲子、百合一同入锅,加水煲熟,适当加盐调味。

  功效:清润肺燥止咳。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沙参枸杞粥

  材料:沙参15克,枸杞1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沙参煎汁去渣,后以药汁与枸杞、粳米同入沙锅,再加水适量,用文火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养血明目。

  适用于应用:阴血亏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喉干燥、声音嘶哑、胃脘灼痛、饥而不欲食、干呕呃逆、两目干涩、手足心低热等。

  注意:外感风寒所致咳嗽不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