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中医】中秋将至,月饼吃多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9-09 15:32:40 来源:三水区中医院 【字号:

  月饼有着阖家团圆美好、尽享天伦之乐的寓意,向来是中秋必不可少的食物。中秋佳节将至,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朱东霞副主任中药师就来给您讲一下月饼怎么吃,吃多了怎么办?

  月饼是含糖量和含油量高食品,食用应:

  宜早不宜晚

  早上或中午吃月饼可以补充能量,晚上则应少吃或不吃月饼,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否则可能增加血栓的风险。晚上食用月饼后可进行轻微活动,如散步赏月,避免血糖血脂升高。

  宜鲜不宜陈

  月饼中脂肪含量较高,存放过久容易发生变质,不利于健康。如月饼出现不新鲜的油脂味道,应果断舍弃。

  宜少不宜多

  吃月饼应适量,不能把月饼当主食。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腹胀、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等反应。

  宜与茶相配

  品尝时宜饮绿茶,茶能解腻。

  佳节家人团聚其乐融融,月饼美味,一不小心吃多了怎么办?

  我们可以顺时针轻揉肚子,这样能促进肠胃蠕动,加速胃内食物的消化,还可以吃几个山楂缓解症状。

  山楂味酸、甘,微温,入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健脾、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山楂富含多种有机酸,是山楂消食健脾的主要有效成分。但孕妇、胃溃疡患者、血脂过低者不宜吃山楂及其制品。

  此外,月饼吃多了还可以尝试一下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推出的中药养生茶“消脂养肝茶”。

1.jpg

  “消脂养肝茶”由山楂、大黄、夏枯草、葛花、佛手等中药组成,具有祛浊养肝健脾的功效,能缓解神疲懒言、头晕乏力、少动气短、腹大胀满等症候,主要适用于高脂血症、脂肪肝、消化不良、烟酒过多者。孕妇、腹泻者忌用。

  “消脂养肝茶”采用小包装形式配伍包装,携带方便,又摒弃了中药饮片繁复的煎煮过程,只需用沸水200~300 ml焗15分钟后即可饮用,而且可重复焗用;也可煎煮10分钟后饮用。每日一剂,儿童酌量。

  除“消脂养肝茶”外,我院还配有“消渴饮”“清热消暑茶”等中药养生茶。

  温馨提示:网上不能下订单选购中药养生茶。建议首次用药先由我院中医师根据个人体质辨证,再在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下服用中药养生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