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人医】守护卒中患者!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入选全国神经介入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7:18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再获国家级荣誉!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发布公告,公示第二批神经介入建设中心遴选结果,三水区人民医院位列其中,为佛山首批入选医院之一。

  今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面向全国遴选第二批神经介入建设中心,共收到全国29个省份、227个城市共428份申报材料,383家单位通过初审、答辩。

  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神经介入专家委员会依据神经介入建设中心遴选质控标准,从医院基本情况,科室设置,医疗工作,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五个方向进行百分制评估。最终,排名前257位的候选单位入选第二批建设中心并选定带教基地,三水区人民医院排名第180位。

  据悉,入选神经介入建设中心的单位将定期接受国家级基地线上线下的带教指导及帮扶。具体包括每年20次以上的查房手术带教和20次以上的查房手术指导、院内外科室会、患者管理、科学研究等。神经介入建设中心质控达标后,还可申请成为神经介入规范化诊治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也将组织专家对入选单位进行督导评估,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进神经介入专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地分级诊疗,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分类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造福广大患者。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神经内科主任杨水泉表示,在三水区委区政府、三水区卫生健康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三水人民医院神经介入领域取得长足发展,此前已经成功创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此次入选全国神经介入建设中心,意味着三水区人民医院将拥有国家级基地、专家的带教指导、帮扶。

  近年来,三水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手术量快速增长,吸引了肇庆、清远、南海等地的患者。数据显示,2019年,三水区人民医院开展神经内科介入手术51台,2021年,医院神经内科介入手术已达316台。

  三水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梁文俊表示,早在2018年11月,三水区人民医院就与区内13家医疗机构成立“卒中联盟”,并同步建立“三水区卒中联盟”微信工作群,对急性卒中病人实现院内外无缝衔接治疗,为患者赢取黄金抢救时间。

  日前,32岁的罗先生从三水区人民医院康复出院。9月5日下午3时许,他经历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考验。因为突发脑梗,罗先生突然出现右边手脚无力动弹、口齿不清的症状。“相隔10多米的凳子,我都走不过去。”罗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随后,家人将罗先生送往大塘医院,诊断为左侧颅内动脉堵塞。当天下午4时,罗先生被转运至三水区人民医院,三水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淦已根据检查结果为其制定治疗方案。在静脉溶栓后,1个多小时的取栓手术成功打通脑部堵塞的动脉。

  图片

  得益于三水区卒中联盟的高效运作,罗先生从发病至完成手术全程仅4个小时。南方+ 魏英 拍摄

  得益于三水区卒中联盟的高效运作,罗先生从发病至完成手术全程仅4个小时。“争分夺秒的抢救,让患者没有后遗症。”陈淦表示,长期吸烟、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罗先生年纪轻轻突发脑梗的主要原因,因此呼吁年轻人要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杨水泉表示,三水区人民医院将依托高级卒中中心、神经介入建设中心两大国家级基地,更好守护卒中患者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