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三水区2所学校试点先行

发布时间:2024-03-13 14:22:08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三水区2所学校试点先行!3月12日植树节,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有了新风景,三水区卫生健康局、三水区教育局、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与师生们共同栽下一片中草药园,车前草、丹参、益母草等10余种中药苗将帮助学生们更好学习中医药知识。在华侨中学附属小学,二十四节气歌、中医药知识课堂等进一步让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

  当天,三水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梁绍坚、三水区教育局副局长薛杰分别为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华侨中学附属小学授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牌匾,除了种植中草药园、中医药文化长廊外,2所学校还将与结对单位紧密联系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西南街道中心小学、被授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牌匾。

  

  华侨中学附属小学被授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牌匾。

  目前,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西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华侨中学附属小学结对共建。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此次向西南街道中心小学捐赠14种中药苗共计140余株。未来,结对单位将依托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开展更广泛的互动。

  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李锦仪介绍,学校将邀请医生定期到学校开展讲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加深学生们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

  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潘思尧表示,自己身体不舒服时,也曾吃中药做中医治疗,这次种植中草药学到了许多新知识。

  

  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有了新风景。

  活动现场,华侨中学附属小学还与三水区青少年宫共建授牌。三水区青少年宫将依托自身资源,打造“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项目,逐步推进中医药科普教材、基础技能、科普园、保健活动进校园、培养中医药文化引领师。

  

  华侨中学附属小学与三水区青少年宫共建授牌。

  早在去年底,三水区卫生健康局、三水区教育局联合印发了《三水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明确建立医院-学校结对帮带机制,整合资源组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讲师团,培养中医药类别的师资团队,为进校园活动提供有力的师资支持和专业指导。去年,三水区通过现场活动以及“健康副校长”将中医药文化推送到各所学校,共举办中医药相关讲座52场,不仅为学校师生提供中医义诊及健康咨询,还为学生带来耳针、穴位贴敷、火龙罐、艾灸疗法、头部刮痧等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受惠人员达约5800人次。

  三水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2所试点学校作为先行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中小学全覆盖。接下来将邀请学生去医院参观诊疗、举办亲子活动制作中医药标本等方式让学生深刻感受中医药文化,引导学生争做传承中医药文化使者。

  

  中医药知识课堂进一步让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