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表彰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呼吁更多人传递生命希望

发布时间:2024-03-21 08:39:23 来源:本网-三水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3月19日上午,佛山市三水区红十字会、三水区文明办到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开展表扬慰问活动,三水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福珠代表“中华骨髓库广东工作站”向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颁发感谢状,并向民警莫英华赠送果蓝,感谢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及莫英华对“造干捐献”事业的支持。

  

  三水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福珠代表“中华骨髓库广东工作站”向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颁发感谢状。

  3月7日,民警莫英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三水区2024年第一例成功捐献者。座谈会上,莫英华分享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他说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为了完成10年前的一个承诺。

  2013年,莫英华还是一名新入职的民警。在一次献血时,他向医护人员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多种血液类疾病,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注入患者体内,就有机会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为患者和家庭带去新的希望。莫英华便签署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书。

  2023年11月17日,莫英华接到佛山市红十字会电话,被告知与骨髓库里一名危重血液病患者的资料检索配型成功,对方征询莫英华是否有意向进一步做高分辨配型帮助这名急需救治的患者,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刻答应了工作人员。经过抽血进行高分辨配型,签署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承诺书、体检,以及术前各项准备,3月7日,莫英华走进移植病房,经过近四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送去了“生命的种子”。

  

  民警莫英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三水区2024年第一例成功捐献者。

  陈福珠表示,造血干细胞是一颗生命的种子,通过它的移植可以重建血液病患者正常、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非血缘之间的骨髓配型几率很低,只有十万分之一,要实现配对并不容易。莫英华的行为是无私奉献的大爱行为,是一种“发扬生命垂危需救助时,挺身而出,施手相救”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弘扬。她呼吁有爱心、有奉献精神的社会人士加入志愿捐献者行列,共同救助需要移植造血干细胞拯救生命的患者,传递生命新希望。


  捐献造血干细胞知多D

  ⒈怎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人士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佛山各工作站联系,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采集6-8毫升血样。组织配型实验室将会对血样进行HLA分型检测,并把相关信息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以供需移植治疗的患者寻找配对。这样就能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了。

  

  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

  2.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①要准确详实地提供个人的资料,如联络方式、住址、工作单位及电话、手机、电子邮箱,信息发生变化时,要及时通知血站。

  ②须详尽地提供两位不同住址亲友的联系地址和电话,以便资料发生变化时,能通过他们恢复联络。

  3.是否可以随时改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

  造血干细胞登记及捐献都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登记后资料库会对志愿者的自愿性进行再确认。因检测HLA要花费一定的资金,为了节约经费,如果提出终止捐献,请作慎重考虑。但移植前、尤其签署捐献同意书后就不能撤销捐献决定,因为在这个时候,患者为准备移植必须进行大剂量的放疗和化疗而丧失造血能力,此期间若终止捐献,再临时寻找配型相合者已来不及,患者将有生命危险。

  ⒋捐献造血干细胞有损健康吗?

  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是开展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遵循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颁布的采集技术标准。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及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适龄、健康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会促使骨髓把储备的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功能,促使血细胞的生成。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5.捐献造血干细胞有补贴吗?需承担什么费用吗?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爱心奉献和救人善举,提倡志愿无偿,不提供任何补贴。同时,捐献者不需要承担捐献造血干细胞全过程的任何费用。

  

  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