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以文旅笔墨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10-12 09:04:34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西江边上的佛山文创古镇,千亩花田迎风招展;百年火车站主题公园内,厚重的历史感令游客驻足端详;南丹山上,冷泉咽石之声洗去登高者的疲惫;特色河鲜美食街中,生猛的河鲜美食撩动着八方食客的味蕾。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假期,三水区12个重点景区接待游客27.84万人次、旅游收入1337.6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51%、8.79%。多点开花的三水文旅市场,为三水近日摘得的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再添亮色。而散落各处的风光胜迹和人文景致,正加速串珠成链,成为三水全域旅游新版图中的颗颗明珠。

  以“全域旅游、全业融合”为牵引,三水正以文旅笔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市民游客在“乐游三水”中诗意栖居,寻味最岭南的“人间烟火、诗和远方”。

  观念嬗变   从景区经济到全域发展

  三江汇流,是这串珠链上的耀眼明珠,也是三水展示城市形象的一道风景,一张名片。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三水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湾区之源”走出深闺,在国家级平台上频频亮相。

  10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江河奔腾看中国》直播特别节目珠江篇把镜头聚焦三水,向世界展示三江汇流的壮阔之美。

  在江根村亮相央视的同时,相隔不远的白坭镇千亩花海也迎来高涨人气。游客张小岑说,原以为只有花海可以打卡,没想到还有漆艺展、西江海鲜美食街等,旅游体验感很不错。

  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层面针对全域旅游进行顶层设计,三水抢抓文旅发展新机遇,瞄准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将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三江汇流到千亩花海,从一流的自然奇观到充满烟火气息的打卡点,三水以完善旅游服务体系为突破点,打造“西江十里画廊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该线路处处凸显三水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的诗意与用心。

  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水推动文旅发展与国土规划、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交通建设等领域有效衔接,形成党政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创建格局。

  截至目前,三水已推出“三水全域旅游”微信小程序,在三水汽车站和三水南站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打造综合性旅游咨询公共服务平台;2021年以来,安排近4亿元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古村活化等板块,持续擦亮乡村最美底色;投入4.8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项目79个,打造一批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成了新文化馆、新图书馆、小明星艺术馆等一批文化场馆,塑造三水城市文化地标。

  路径转换   从单一发展到业态融合

  三水美食的地域特色如何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人文景点和地理奇观如何融合?……伴随着一系列的思考,三水以“全域旅游、全业融合”为牵引,从塑造消费场景出发,以绣花针功夫做好旅游产品开发,以乡村旅游为牵引,以特色美食为主打,不断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让到来的游客享受吃喝玩乐住行全链条式文旅体验。

  为发挥美食在旅游链上的催化作用,三水启动实施“美食+”工程,推动河口、白坭、芦苞等美食集聚区相继崛起,并通过“味力三水”榜、星级农家乐、十大河鲜名菜等评选活动,打响了“湾区美食之都”的知名度。今年以来,三水以“呷醋节”“开渔节”等为主题举办节庆活动,醋香、花香、酒香飘香不断,人气财气名气持续高涨。

  与此同时,三水区相继推动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引入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启动农耕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别具特色的农业休闲园区;引入多弗集团对原三水奥特莱斯项目进行重整,以文化、旅游、康养为核心,建设城市北部会客厅;启动云秀社区改造项目,整合筷子街、粮仓、体育场等资源,植入体育、饮料、啤酒元素,连片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在“美食+文化+旅游”的推动下,截至目前,三水累计打造了35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点,推出5条旅游精品线路和4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增添3个国家AAA级景区,并推动白坭镇、乐平镇入选“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富景社区、沙围村、大旗头村、长岐村成功创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西江十里画廊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形成“处处有景观、时时可旅游”的“全景三水”。

  模式创新   从单向宣传到多向互动

  酒香也怕巷子深,三水在旅游推介上持续创新,全面展示三水高品质城市形象。

  线上,策划开展“三水新八景”评选,通过征集全域旅游LOGO及美食标语,摄制一系列文旅宣传片和美食专题片,结合文旅短视频、访谈直播、网红探店等新媒体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展现三水旅游新场景、新玩法、新产品。

  线下,把开展节庆活动作为扩大旅游影响、激活旅游活力的重要举措,统筹打造“1+7+N”品牌体系,以节庆活动带动文旅人气。此外,三水大力实施“足球+”工程,完善区内足球场地设施网络,每年承办市级以上赛事10项以上,吸引30支以上省外球队到三水冬训、春训,推动体育赛事和文旅资源深度融合,有效拉动第三产业消费。

  今年8月中下旬举办的2022年佛山美食啤酒节暨三水饮料文化节,联动“西甲”足球联赛(历届三水足球联赛均在西南街道举办,是三水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被群众称为“西甲”),串联起多个消费场景,为大湾区各地的市民游客提供多元的旅游体验。

  魁岗文塔下的文脉风流与酒香,云秀山下的“西甲”之夜,吸引央视等超30家主流媒体关注,推出图文报道超100篇,近2000万人次在线观看开幕式直播,宣传报道传播量达4800万人次。三水呈现了“中国饮料之都”“湾区足球名城”的青春气息,并发出了“牵着你的手,在三水走一走”的诚挚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