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优化服务供给,三水公共体育设施提质增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1-04 14:13:54 来源:本网-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民健身的工作部署,促进全民健身体育活动的开展和城市品质提升,三水区文广旅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思想,全力优化全区全民健身设施布局,近两年来相继完成“三水人民体育场提升改造工程”“实施‘青春三水’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工程”“实施‘幼有所乐’儿童公园建设工程”等三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助推我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提质增效上新台阶。

  一、人民体育场旧貌换新颜,三水“西甲”火上央视

  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三水人民体育场是目前三水唯一拥有10000人以上观众席的体育场,承载了数代三水人的体育印记,亦见证了三水体育事业的发展历史。2021年三水人民体育场提升改造工程纳入区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529万元,对体育场内塑胶跑道,足球场、主席台等主体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告别煤渣跑道和老旧看台的历史,体育场旧貌换新颜,重新面向市民开放。2022年,以人民体育场完成改造为契机,成功复办三水区第十六届“西甲”足球联赛,场均入场人数超5000人次,决赛当晚超1.5万人进场观赛,网上获超1200万点击量,央视体育频道、广东体育频道相继进行报道。全新的人民体育场与全城热捧的“西甲”联赛相得益彰,为群众打造集全民健身和高水平赛事活动于一体的优质体育场地。

  二、社区体育公园加速推进,十分钟健身圈稳步构建

  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关于实施全民健身工程的会议精神,围绕三水区党代会提出的打造“青春三水”的战略目标,牵头实施“青春三水”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民生工程,在全区范围内新建3个、提升改造26个社区体育公园,其中新建首个篮球主题体育公园和极限运动主题体育公园,为群众打造多样化公共体育场地。自2021年以来,按照《佛山市三水区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工作部署,区镇联动全力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工程,不断加大地方财政对全民健身硬件设施建设投入,全区累计完成新(改)建社区体育公园69个,7个镇街72个村居实现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全区体育场地面积达306.7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82平方米/人,城乡社区10分钟健身圈稳步构建,全面提升我区公共体育设施服务质量和服务供给。

  三、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聚焦少儿群体健身需求

  助力佛山高质量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把实施“幼有所乐”儿童公园建设工程纳入2022年度“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在云东海街道、乐平镇选取人口居住密集且公共服务条件良好的片区,以儿童需求为导向,高标准新建我区首批公益性儿童主题公园,于2023年初建成投入使用,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儿童公园。同时结合社区体育公园建设,聚焦少儿群体健身需求,全面开展公益性儿童户外活动场所建设以及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适儿化改造,满足各年龄段儿童运动娱乐需求,着力改善儿童成长环境,为我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成长的活动空间,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优化儿童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