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潜心造龙60载 龙舟赛场见匠心

发布时间:2023-05-26 18:14:49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宁愿一年少做十条,也不做差一条。”这句话常挂在88岁的龙舟匠人李保安嘴边,也是其60多年来一直恪守的做事原则。

  作为佛山市三水李保安龙舟厂厂长、佛山市级非遗项目三水龙舟制作(洲边)传承人、2022年第三季度“诚实守信”佛山好人,李保安多年来严格把关龙舟制作的每一个环节,诚信经营,为客户量身打造龙舟。这位老人用坚守和创新,让“三水李保安造”成为大名鼎鼎的金字招牌。

  竞赛中脱颖而出 从三水走向珠三角

  近段时间,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龙舟赛事,李保安龙舟厂今年的订单也已排满。珠三角有龙舟竞赛的地方,就有“李保安造”。源源不断的订单和龙舟厂里一整面墙的锦旗,成为李保安实力的最佳证明。

  “龙舟竞赛中,大家很关心冠军队伍的龙舟由谁制作。”李保安的孙子李锦标介绍,他们家的龙舟凭借船身轻、流水线流畅、扒船阻力小、船身稳固性高等优势,总能在竞赛中脱颖而出。

  因重诚信、质量好,“李保安造”龙舟远近闻名,他们制作的龙舟曾多次获得国内外赛事大奖,吸引珠三角地区乃至海内外的客户订购。2016年,央视节目组曾以李保安一家制作龙舟的故事制作纪录片《龙头旺相》,登上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

  不凡成绩的背后,是李保安及家人一次次的探索与实践。

  李保安22岁时进入三水国营造船厂,在修建机帆船的同时多方学习与实践,慢慢掌握了龙舟制作技术。至今,李保安做龙舟已有整整65年。

  按照三水的传统习俗,龙舟竞赛以小五人龙和十一人龙为主。为适应三水市场需求,2000年李保安龙舟厂建立之初主要制作小型龙舟。

  2011年,李保安的大儿子李显文发现其他地区的大型龙舟竞赛项目异常火热,便希望挑战制作大型龙舟,并获得了李保安的认同。一家子开始琢磨标准龙制作技艺,准备进一步打开龙舟市场。

  2014年,三水派队伍参加广州白云区举办的龙舟公开赛,李保安为其中的5支参赛队伍各制作了一支标准龙,当中竟有三支队伍包揽了此次比赛的前三名。

  “你们听说了吗?三水有个李保安,他做的船包揽了此次比赛的前三名!”经此一战,“李保安造”名气大振,更坚定了李保安挺进珠三角市场的决心。

  如今,李保安龙舟厂的客户群体不断发展壮大,大型龙舟订单纷至沓来,50人龙舟、80人龙舟占据了主要产品位置,“大船”越来越多。

  严控原材料质量 把好生产第一关

  从小船业务扩展到大船业务,首先要调整选材策略。

  制作大型龙舟需要一整条无瑕疵的原木,对树木长度、直径和笔直程度都有更高要求。为了确保原材料的质量,以前李保安每隔一两年就会和儿子开车到广西、湖南、贵州等地的林区,亲自挑选适合的木材。

  “挑选和运输木材颇有讲究。”李保安介绍,挑选木材时要选择向阳面的山峰中日照时间相对更长的木材,阳面的树木年轮生长得更密、木质更硬,可制作出纹路更精美,更坚固耐用的龙舟。

  从山上刚切割下来的木材湿度较大、材质较脆,剧烈的碰撞和颠簸均可能导致木材爆裂。为确保原木到厂时完好无损,李保安一家人在整个运输过程中都格外小心。“只要木材有裂痕,木材就作废了。我们宁愿多给工人一些钱,也要拜托他们将木材从山上慢慢拖下来。”李保安说。

  近年来,随着龙舟生产产业链的逐步完善,李保安已不用远赴省外选材,只需到锯木厂挑选木材即可。

  挑选木材时,李保安总会随身携带一把木锤敲击木头,根据传出的声音判断原材料质量高低。这身以音估质的本领,来源于他数十年潜心造龙的独到经验。

  创新制作工艺 用匠心树口碑

  龙舟种类繁多,有传统龙、标准龙、彩龙、游龙和禾艇5种,分为竞赛龙舟和游龙两大类,传统龙、标准龙和禾艇一般用于龙舟比赛,彩龙和游龙则主要是观赏展览型龙舟。李保安龙舟厂主攻的便是竞赛型龙舟。

  如何将竞赛型龙舟做得更轻更快,是李保安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

  为此,他选择耗费更长时间,用传统榫卯工艺进行嵌合,根据龙舟队员的体型量身定制龙舟,并不断改良和创新制作手法,力求不辜负每一个客户的期望。

  龙舟制作包括选材、开料、装龙脊、底旁、侧旁、钉座板、扎龙筋、抛光、上桐油、打磨、安装龙头和龙尾等10多个步骤,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做龙脊。“龙脊就如同人体的脊柱,决定着整艘船的稳定性和拉扯力。”李保安说,30米长的大龙,需要将两根15米长的龙脊板材进行拼接。不同于其他龙舟制作厂,李保安家采用传统榫卯结构来拼接更薄的龙脊板材。此种方法虽然难度更大、更耗时,但保证了龙脊更薄、船身更轻,在龙舟竞赛中更具优势。

  钉子是龙舟制作中必不可少的材料,一条16米长的11人龙需要400多根钉子固定。李保安一直追求板材更薄、船身更轻,但市面上没有与薄板材相匹配的钉子,曾让他面临无钉可用的苦恼。

  “没有就自己打!”于是,李保安独家定制的扁平钉横空出世,每根钉子长度都控制在4cm,可加强板材之间的黏合性,让船身更稳固。

  由于制作工艺精细,李保安龙舟厂制作龙舟的周期相对较长。例如制作杉木标准龙需耗时2~3个月。而硬度较大的坤甸木和柚木标准龙,则需6~7个月才能完成制作。

  “超出生产能力的订单我们就不接了。”李保安说,自己家庭作坊式的龙舟厂产量远不及批量制造的大厂,但他们只求将每一艘船都做到极致,无愧于人,也无愧于心。

  三代薪火相传 抓牢龙舟传承接力棒

  “每天早上8点就能在龙舟厂见到他,只早不晚。”李显文说,父亲如今已经退居二线,很少亲自操刀,只在一旁提醒和观摩。其倾尽一生打拼下来的龙舟事业,将由儿孙继续接力。

  李保安一家热衷造龙,也喜欢扒龙舟,李保安的小儿子李显坤就是一名龙舟队队员。每逢端午、国庆假期,一家人都会观看龙舟比赛。龙舟竞渡时震耳欲聋的鼓声、吆喝声回荡在耳边,是一代代人对龙舟民俗文化的难忘记忆。在水花四溅中,人们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

  此前,受疫情影响,竞赛型龙舟订单减少,李锦标便将目光聚焦于展览型龙舟。他与佛山市博物馆合作制作出“小盐步老龙”。这条“小盐步老龙”已于2月21日进入佛山市博物馆新馆,将在新馆正式开放后让更多人感受龙舟文化和非遗魅力。

  “当时我爷爷和爸爸亲自到南海盐步,记录盐步老龙的各项数据,对照盐步老龙的原型,以1:3的比例进行仿制。”李锦标说,爷爷将传承龙舟技术的棒子交给他们,他们会带着自己的思考,用自己的方式在龙舟制造技艺上再谋突破,守护好“三水李保安造”这块金字招牌。

  今年端午节,熟悉的鼓声和呐喊声将重新响起,那一艘艘箭在弦上的“三水李保安造”,定会在河涌上劈波斩浪,赢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