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近代三水名人书画展在三水书画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4 10:13:07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2月18日起至2月28日,三水书画院以成立十周年为契机,举办主题为“探骊十载展风华”馆藏精品特展,展出书画作品共60幅,其中有康有为、台静农等人的墨宝,也有梁士诒、胡彤恩、李门、黄澄宇等三水籍政治、文化名人的真迹。在展览启动仪式上,三水书画院还携手广东岭南美术院、佛山市岭南美术实验中学成立了创作基地和合作交流基地。

  本次展览有许多值得细品的作品。年代最为久远的是三水先贤王乃棠的书法作品。一百多年前,王乃棠以娟秀而工整的笔法写下了“竹窗露滴双钩帖,花径香生百韵笺”。如今,通过王乃棠的这幅作品,人们可以了解到什么是书法艺术中的“美女簪花格”。

  俗话说“文如其人”,由三水百年名校、三水中学首任校长谢荣熙书写的行书“师道守官介清独励,子瞻作画古致横生”,则尽显其教书育人的人生追求。值得一提的是,谢荣熙不仅高中进士,还曾参与“公车上书”和推动“维新变法”。

  梁士诒的行书则显得快意而洒脱,本次展出了他的《梅花绝句》“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此外,还有胡彤恩、李门、黄棨等三水籍名人的书画作品。

  展览展期为11天,展览期间免费对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