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新意盎然!2023年三水区少儿春晚展现新时代三水文艺“新生力”

发布时间:2023-01-10 11:31:36 来源:本网-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新年将至,春风沓来,淼娃迎玉兔——2023年三水区少儿春节晚会1月8日正式在广电网络“魅力三水”电视门户、醒目视频APP、南方+三水频道等平台播出,为广大群众提供一场质量上乘、童趣斐然的文化盛宴,送上温暖的新春祝福。

  作为三水区首届以少年儿童为主体的春节联欢晚会,整台晚会年味浓郁,精彩纷呈。晚会分为“弦歌三水”“文脉流芳”“百川汇海”“浩荡三江”四大篇章,汇聚了来自各镇街、各学校、各艺术团体、社会组织选送的22个节目。各篇章紧扣水文化特色,深入挖掘“猫狮”“陶艺”等非遗文化及武术文化、醋文化等具有岭南广府历史文化特色和三水本土元素的题材,以文艺的形式创新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节目综合运用歌曲串烧、快板、朗诵、舞蹈、器乐、曲艺、情景剧等多种文艺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三水区少年儿童多才多艺、童真童趣、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同时,节目又穿插了街舞、芭蕾舞、说唱等新兴艺术和外来艺术,体现出“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开阔性,充分凸显出作为“湾区之源”的三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文化魄力。

  虎年辞岁寒风去,兔年将至春风来,随着一个个身穿兔子、醒狮服饰的可爱“萌娃”迈着动感的步伐登场,开场舞蹈《萌兔起舞报春来》拉开了晚会演出的序幕。紧接着,第一篇章快板诗朗诵《三江,从我心中流过》,以铿锵有力、澎湃激昂的朗诵将观众带入三江汇流的壮丽诗篇中。

  据了解,此次少儿春晚亮点纷呈,参与春晚表演的少年儿童达近700人,其中最小的演员只有4岁。晚会22个节目均是由三水本地文艺工作者饱含真情、自编自排、共同完成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岭南广府文化和三水本土元素。其中,原创舞蹈作品《我的南狮梦》作为荣获2022年佛山市群众艺术花会银奖的优秀作品,以三水南山镇非遗项目“猫狮”作为创作题材,讲述一群洪家拳武馆里习武的娃娃们,以强而有力的拳头、矫健的脚法、深厚的武术功底和努力拼搏的精神,争当“猫狮”的传承人,舞蹈展示了小小非遗传承人刻苦、拼搏、自励、团结、战斗到底的精神,体现出少年强祖国强的意义。在各镇街特色节目串烧中,三水七个镇街分别展演了体现“一镇一品”文化特色的舞台作品,《我家乡的故事—水上人家》呈现出大塘“水上族群”——疍家文化的独特魅力,《龙腾西江竞风流》展示了白坭作为“西江古镇 魅力新城”的磅礴气势,《雨后芙蓉别样红》是乐平荷文化的优美剪影,《湖芯鹭趣》展现出云东海湿地公园中“小鸟天堂”“云海鹭影”的奇景,《醋娃》活泼生动地表达了芦苞对传统醋文化的钟爱之情,《舞彩陶艺》展现了南山镇独有的区级非遗项目“南山五彩陶釉”的不凡风采,《追风少年》则体现出西南推动“青春三水、理想之城”的活力和朝气。

  立足儿童心理特性,本次活动还采取“以评促优”“以赛促练”的形式,组织专业人员对参演节目进行现场评选,设特等奖2个、金奖5个、银奖5个、铜奖5个、优秀奖若干个,最佳组织奖10个。同时还将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评选出十佳主持、十佳形象代言人、十佳歌手,以及最受欢迎节目和最佳服装奖。通过对其中的优秀作品、优秀演员进行嘉奖表彰,满足少年儿童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激发他们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提高的热情。

  本次少儿春晚由佛山市三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佛山市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三水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佛山市三水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佛山市三水区文化馆承办,佛山市三水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局、三水区各镇街文化站、三水区文化馆少儿艺术团、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佛山三水分公司、佛山电视台三水分台协办。其内容丰富、质量上乘,得益于充分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活性。活动通过政企合作的形式,获得了三水区三江艺术馆、芭比芭蕾艺术中心、小荷花舞蹈俱乐部等16个社会团体、热心企业的支持,并动员了文联下属各协会成员、艺术培训机构、各类社会艺术人才及三水区文化馆淼粉舞蹈团、少儿艺术团、“淼城文艺轻骑兵”等人才力量参与共建,团结协作,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公益性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