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3 17:53:25 来源:本网-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2022年,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佛山市三水区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梳理完善并公布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梳理本部门实施清单75项,包括行政许可58项,公共服务6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严格按照网上公布的办事指南、流程及办理时限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并将所有事项委托进区行政服务中心收件。截至今年10月底,完成行政审批86件,其中新设立企业29家,变更企业8家,改扩建企业1家,延续企业20家,注销企业5家,营业性演出17件,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6件,有效落实审批公示制度,基本实现审批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按照“宜放尽放、权责一致、因地制宜、便民高效”的原则,把15项文体类审批完全委托给各镇(街道)。配合区政数局上线“佛山一体化”平台,深化网办深度,实现95%事项企业“零跑动”。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去年已制定《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佛山市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部、局重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着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加强合法性审查。去年已制定印发《三水区委宣传部、三水区文广旅体局法律顾问管理细则》,明确部、局法律顾问的具体职责;聘用广东禅都(三水)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担任部、局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今年1-10月份经法律顾问审核的协议或文78份,有效提升部、局涉法涉诉工作质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我局联同区经科局组织开展“乐游三水”文旅美食消费券活动,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中的公平竞争审查基本流程对《2022 年佛山市三水区“乐游三水”文旅美食消费券活动方案》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经核查,不存在违反公平性竞争审查标准的问题。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把该项列入领导班子分工,落实办公室专人负责,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部署相关工作;主要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做好财政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等政务信息公开;按照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截至目前,无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今年1-10月,累计处理佛山市政府12345平台工单共计169宗,及时解答疑问、处理投诉。

  (四)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明确每个建议和提案的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办理方案和办理时限,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今年主办人大建议1件,参会会办5件;牵头主办政协提案6件,参与会办18件。由我单位牵头负责的“实施幼有所乐儿童体育公园建设工程”和“实施青春三水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工程”分别纳入本年度三水区“十项民生实事”,目前项目进展总体顺利,均能按照既定年度计划稳步推进。

  (五)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搭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协助区普法办在《佛山日报·今日三水》开设“法治周刊”专版,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确保普法宣传频率;佛山电视台三水分台开设《法治之窗》栏目,每月两期(每期约20分钟),在电视端及新媒体端同步推出,通过情景模拟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市民的法治意识;联合区委组织部及电台举办《对话民生》节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法治主题,以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推动法治新闻报道,加强全区各领域的法治建设成效宣传。二是做好机关内部学法用法。部、局领导班子以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部务会议等方式开展学法,比如部务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容,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部、局全体人员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思维。组织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区文化执法支队在编在职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微考学”等各类考学活动,按要求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确保学法用法入脑入心;根据本单位职能认真组织学习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如2022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教育党员的作用,引导各党支部在“三会一课”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积极开展社会普法。结合“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2022年“绿书签行动”暨版权宣传月等主题活动,组织普法队伍进校园开展法治专题讲座,为学校派发绿书签,向园区企业派发具有版权宣传手绘画册;今年3月—5月,在区新图书馆举办三水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向群众集中呈现过去一年来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区图书馆设立法律法规专柜;6月在区文化馆内“爱就有办‘法’”家长学法课堂;8月佛山市第二届全民阅读月期间,在区图书馆内设立法律法规专柜供群众借阅学;9月在文化馆举办“美好生活 法治同行”法律讲堂(第三讲)和举办“润心”心理成长小组活动;8-9月期间,在图书馆开展财商教育公益讲座、安信证券公益讲座,讲授金融法律知识,让读者远洗钱犯罪。四是坚持普法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工作融入到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疫情防护、文物保护等工作中,通过举办文旅体大型活动、召开行业工作会议、举行应急培训演练、现场设点宣教、开展文旅市场综合整治执法监察行动等多种形式,组织文旅体行业人员和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普法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六)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今年1-10月,区文化执法支队共完成全国文化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实时查询抽查任务8次,抽查总企业数为175家次,出动检查人员525人次,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

  二、存在不足

  虽然我单位在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具有开放度高、辐射性广、专业性强的特点,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存在不足和问题,距离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党员干部职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责任意识有待增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通过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的落实,把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列入主要议程,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

  (二)带头学新法、用新法。落实学法普法工作,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网络安全法,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能力;积极参与学法用法考试,主动学习网络安全法、著作权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物保护法、旅游法等专门法,提升自身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坚持推进依法执政。一是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结合区委巡察整改,贯彻执行《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佛山市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三水区委宣传部、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三水区委宣传部、三水区文广旅体局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内部制度体系。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机关议事决策制度,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议事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论证、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联合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印发了“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成立三水区“八五”普法讲师团以及部、局“八五”普法宣传队伍。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切实抓好机关学法、行业普法和社会普法,推动创新普法形式,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继续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统筹部署,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的重要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加强对本单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部署,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和下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时研究和解决本单位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二)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

  (三)开展法治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压实新闻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积极探索和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在法治实践中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法治三水建设做出新的贡献。